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副總統出訪過境 主權國家行使正當外交權利

  • 時間:2023-08-14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副總統出訪過境 主權國家行使正當外交權利
副總統賴清德在紐約出席僑宴,強調台灣安全,世界就安全;台海和平,世界就和平。(歐陽夢萍 攝)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過境美國引來中國官方批評,外交部重申,我國正副元首出訪與過境美國行之有年,也依照慣例進行安排,中國沒有理由過度反應或藉機升高情勢,也無權干涉民主國家的正常交往;陸委會也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副總統出訪邦交國並過境美國,是本於國家主權行使的正當外交權利,中共無權置喙。

蔡英文總統今年3月訪問中美洲友邦過境紐約及洛杉磯就引起中國不滿,這次副總統賴清德過境美國也出言批評,外交部對此立場一貫,我國正副元首出訪期間過境美國是行之有年做法,並無任何特別之處,都以舒適、安全、便利及尊嚴原則辦理。

外交部重申,中國無權干涉民主國家正常交往,沒有理由過度反應或藉機升高情勢,若中國藉機採取挑釁作為,就是在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現狀,將遭國際社會譴責。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與國際上任何友好國家交往互動是正當且自然的,任何國家都無權置喙。』

陸委會也指出,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國家,副總統代表國家及台灣人民出訪邦交國並過境美國,與各界人士交流互動、開拓我國際空間,是本於國家主權行使的正當外交權利,也是台灣成熟民主體制與經濟、科技實力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肯定的優勢展現,中共無權置喙。

陸委會表示,我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守護民主自由防線,絕不會退縮、更不會屈從,台灣未來將持續與全球民主夥伴合作,共同遏止專制政權軍事冒進、危害區域和平安全的不負責任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