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配合中共演出?! 陸台商協會也抗議賴清德出訪

  • 時間:2023-08-15 16:4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配合中共演出?!  陸台商協會也抗議賴清德出訪
副總統賴清德參加友邦巴拉圭組統就職並過境美國,中國除派出僑社前往賴清德僑宴地點外抗議,在中國境內也首次發動當地台商團體發出抗議聲明。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在中國大陸的台商組織聲調與中國官方一致,提出「譴責」,並首次由旗下昆山、南寧、廈門等地方性的台商協會發出抗議聲明。

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昨天發出聲明,指賴清德過境美國「勢同火上澆油」,是「倚美謀獨」,此舉會給台海和平製造麻煩,並認為「兩岸關係好台灣才會好」。

台企聯的業務主管單位為大陸國台辦,其聲明立場與國台辦、中國外交部一致,用語也多所相同。

今天,台企聯旗下的地方台協再發出聲明,對賴清德出訪巴拉圭、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並過境美國表達抗議。

昆山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表示,曾自稱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的賴清德過境美國「和外部勢力勾結」,將損害廣大台灣同胞的利益;廣大台商希望兩岸關係繼續和平發展,不願看到台灣變成「火藥桶」,「更不願變成台獨分裂分子的犧牲品」。

南寧市台商協會發出聲明,抗議賴清德「竄訪」美國,並指「美台勾連製造對立」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呼籲台灣有關方面正視台商台灣人「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心聲。

廈門市台商協會發出的聲明同樣嚴詞批判賴清德訪美,並呼籲兩岸加強各方面交流,實現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另譯:貝尼亞)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他在12日抵達紐約,14日飛抵巴拉圭亞松森國際機場,15日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

面對中國外交部先前的批評,民進黨13日表示,賴副總統出訪是代表台灣走向世界、加深與友邦情誼,展現台灣與國際社會共享的民主、自由價值;正副元首出訪過境相關國家有前例,中共的批評與操作毫無理由、缺乏正當性,無助改善兩岸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