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國安政策:台海衝突風險為「嚴重關切問題」

  • 時間:2023-08-15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菲國安政策:台海衝突風險為「嚴重關切問題」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近日批准的國安文件,內容強調需要強化與盟友的關係,同時尋求獨立的外交政策。(路透社/達志影像)

根據菲律賓今天(15日)公布的6年國家安全政策(National Security Policy),菲國在增強應對威脅的能力之際,強調需要強化與盟友的關係,同時尋求獨立的外交政策。

這份長達48頁的國家安全政策文件,近日才獲得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批准,內容強調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的戰略競爭持續激化」與「主要大國之間的競爭加劇」,導致出現一個「更為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

菲律賓國家安全委員會在發布這份國家安全政策文件時,提到台灣海峽表示:「海峽兩岸關係有可能成為地區的衝突熱點,這也是需要嚴重關切的問題。」

文件指出:「菲律賓擔心其經濟穩定、潛在湧入的難民,以及海外人口的福祉。」

中國不斷對台灣進行文攻武嚇,美國及其包括日本在內的盟友批評北京對台灣的壓迫行徑。

這份國家安全政策文件提到:「鑑於台灣與菲律賓群島的地理距離接近,並且台灣居住著超過15萬的菲律賓公民,因此台海的任何軍事衝突都將不可避免地影響菲律賓。」

菲律賓最北端的島嶼距離台灣僅有190公里遠。

菲國的國家安全政策也包括政府糧食和能源安全等優先事項,並指南海「仍然是首要國家利益」。

與中國在南海存在主權爭議的菲律賓指出,「兩國對主權存在的分歧…聲索國宣示主權立場的方法,繼續構成戰略挑戰」,危及菲國領土完整與人民權利。

此外,這份文件也提到,為了達到能源安全目標,菲國政府將探勘開發包括南海在內的離岸能源儲備,以幫助減少對進口能源的依賴。

隨著菲律賓重新轉向傳統盟友美國,小馬可仕領導下的菲國政府與中國的關係逐漸緊張。

菲國的這份國家安全政策指出,菲律賓將加強與美國的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以及與區域夥伴的其他現有機制,以「達成一種可信的防禦能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