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副總統訪巴拉圭任務完成 潘尼亞強調台巴是兄弟之邦

  • 時間:2023-08-18 07: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副總統訪巴拉圭任務完成 潘尼亞強調台巴是兄弟之邦
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就職典禮,18日返台時在桃園機場發表談話。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率團出訪友邦巴拉圭任務完成,今天(18日)清晨返抵國門。賴副總統於機場發表談話,向國人報告出訪成果時表示,巴國新任總統潘尼亞罕見在就職演說時公開強調,中華民國台灣和巴拉圭是共享民主人權價值的兄弟之邦,他會持續推動與中華民國台灣各項交流。賴副總統並說,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將至巴國洽談經濟合作,他相信此次出訪對鞏固台巴邦誼與未來合作計畫有莫大的幫助。

副總統賴清德以特使身分12日率團啟程前往巴拉圭出席巴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期間過境美國紐約、舊金山,特使團18日清晨返抵國門。賴副總統隨即於機場發表談話,向國人報告出訪成果。

賴副總統表示,此次出訪感謝巴國政府對代表團熱情的招待,代表團不僅出席潘尼亞就職典禮,也受邀出席宗教祈禱大典,並參加亞松森建城486年慶祝晚會,還與潘尼亞深入會晤,並拜訪卸任總統阿布鐸。

賴副總統指出,代表團與潘尼亞會晤時,潘尼亞坦誠並堅定主張,「巴拉圭與中華民國台灣的友誼是建立在民主自由人權的共同價值之上,他會堅定支持巴拉圭與中華民國台灣的邦誼」。潘尼亞更罕見地在就職演說中再次公開強調,中華民國台灣與巴拉圭是兄弟之邦,他會持續鞏固台巴邦誼。賴清德說:『(原音)中華民國台灣和巴拉圭共和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價值,是兄弟之邦,潘尼亞宣示會持續推動跟中華民國台灣的各項合作與交流,也會進一步鞏固兩國邦誼。』

賴副總統也說,潘尼亞希望藉由教育、衛生醫療與就業來打擊巴國的貧窮,而台巴相關合作計畫都已經開始,未來也會持續加強。賴副總統進一步指出,在教育部分,兩國已經建立台巴科技大學,第一屆畢業生於7月產生,相信這群學生未來是巴國繁榮發展的生力軍,也是台巴增進邦誼合作的重要橋樑;在衛生醫療合作方面,台灣已協助超過200家巴國公立醫療院建置醫療資訊系統,提升巴國人民就醫的便利性。至於就業方面,去年台灣已派出投資團與企業團到巴國參訪,初步認知可以從電動車、食品加工、紡織加強合作,後續經濟部長王美花也會到巴國進一步洽談與合作,他深信這趟出訪對兩國邦誼鞏固與未來合作計畫都有莫大的幫助。

此外,賴副總統也特別感謝僑胞在代表團過境美國時,不辭辛勞到聚會地點表達歡迎與支持,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

賴副總統最後也以團長身分感謝隨行的工作伙伴、駐外使館人員等,讓這次訪問圓滿達成。他也強調,國際社會非常重視台灣,感謝人民的辛苦、努力,在不同崗位上對國家社會的貢獻,讓台灣實力越來越強,更讓國際社會看到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可以有自信、尊嚴地走進國際社會,也贏得國際社會的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