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BNT訪衛福部 盼XBB疫苗取得我國藥證

  • 時間:2023-08-18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BNT訪衛福部 盼XBB疫苗取得我國藥證
莊人祥18日說明BNT拜會衛福部會談重點。(疾管署提供)

德國BNT生技公司今天(18日)拜會衛福部,疾管署長莊人祥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BNT正致力研發XBB.1.5疫苗,希望能取得我國藥證,衛福部則說明目前我國疫苗量充足,但隨著疫情演變,將視情況採購,也建議BNT可進攻我國自費市場。

一延再延的來台訪問終於成行,BNT公司首席商務長馬瑞特(Sean Marett)及法務總監Amy Lynn Greenstein於18日下午拜會衛福部,由衛福部次長周志浩主持會談,並與德國BNT總部視訊連線,就衛生及醫療相關合作可能性進行討論,衛福部醫事司、疾管署、食藥署、國健署及國衛院均派員與會。

疾管署長莊人祥會後舉行記者會表示,BNT在會中說明COVID-19變異株XBB.1.5疫苗的研發進度,以及癌症治療藥物的研發及創新,此次BNT來訪主要是尋求合作並交流法規意見,對方也關切台灣今年是否可能採購BNT最新疫苗;我方則在會中說明台灣國內疫情現況、COVID-19疫苗存量,以及與莫德納尚有1,427萬劑合約。

莊人祥指出,我國今年疫苗量較充足,但隨著疫情演變,需視情況而定,保留再向莫德納或BNT採購的空間,並未預設立場;BNT則表達申請我國藥證的意願,我方則建議也可進攻自費市場。他說:『(原音)他們是很有興趣要把BNT疫苗來做…,拿藥證,拿到藥證之後,我們有跟他講說,另外一個可行性是說,類似像自費市場,這個部分也是另外一個可行的方案。』

莊人祥表示,BNT也分享mRNA平台及其他癌症新藥的研發進度,雙方並就在台申請疫苗及藥品的臨床試驗與查驗登記法規進行交流,BNT對我國特有的臨床試驗平台很感興趣,我方也歡迎BNT來台執行臨床試驗。

此外,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於今年初曾發布「BNT次世代雙價疫苗」安全警訊,莊人祥表示,BNT在會中回應他們持續監測中,但未有更進一步的訊息,根據我方觀察,目前美國也未改變建議接種對象。

至於是否談及之前我國採購BNT疫苗過程爭議,莊人祥說,會中僅談未來合作,沒有討論其他事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