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京批賴麻煩製造者 學者:華府不採信

  • 時間:2023-08-21 11: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北京批賴麻煩製造者 學者:華府不採信
國策研究院21日舉行賴清德副總統過境美國與美日韓峰會座談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副總統賴清德這次出訪友邦並過境美國的表現,以及台美關係、美中關係動態,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今天(21日)在國策院舉辦的座談會上表示,副總統持續蔡總統路線與民進黨理念,只要不製造意外之舉、不增添美國麻煩,北京如何講「麻煩製造者」,華盛頓也不會採信;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助理教授洪耀南也指出,中國對台採取文攻武嚇,甚至形容副總統是美、中關係的灰犀牛,中共的反應與副總統低調過境形成強烈反差,麻煩製造者反而是北京。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表示,副總統在2022年1月過境洛杉磯時,曾與17位美國國會議員視訊會議,但這次過境行程,拜登與蔡英文政府小心謹慎,讓副總統的過境儘量低調,美國政府官員與國會議員配合低調進行,根本不是北京所想像「以台制華」的劇本。

林正義指出,副總統持續蔡總統路線與民進黨理念,堅持自由民主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若蔡總統的政策被美國視為維持台海現狀,賴清德理應也是追求台海現狀的穩定,林正義說:『(原音)所以只要是維護追求台海現狀的穩定,不要製造意外之舉、不增添美國的麻煩,北京如何講「麻煩製造者」,華盛頓也不會採信。』

中共解放軍在副總統返台後展開軍事演習,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表示,這次軍演的目的,首先是針對美日韓「大衛營高峰會」的軍事安全合作,其次則是企圖干預台灣的選舉,同時轉移中國大陸內部經濟衰退、青年高失業率等問題。

蘇紫雲認為,北京結合俄羅斯戰略巡航威脅日、韓,戰備警巡威脅台灣,等於自行證明中國威脅論,也無異證明大衛營峰會的必要性與重要性,但實際觀察,中國的軍演效果一直在遞減,蘇紫雲說:『(原音)我想中共這次不管軍事恫嚇或心理的認知戰操作,效果都在遞減,這也是中國要去重新思考這種做法,其實會給自己帶來更大的後座力。』

國防大學中共軍事研究所教授馬振坤表示,共軍這次對台軍演「外厲內荏」,因為副總統低調出訪與安排規格,且訪途各場合發言活動都自我克制避免挑釁,確實讓中共尋不出藉口可以大做文章,由此來看,副總統此行就確保兩岸和平穩定、堅持國家尊嚴兩者之間的平衡上,可謂成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