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競爭加劇 4太平洋島國領袖擬宣布中立宣言

  • 時間:2023-08-22 14: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中競爭加劇 4太平洋島國領袖擬宣布中立宣言
4個太平洋島國領袖22日將抵達萬那杜,隨著美中競爭加劇,這些領導人考慮宣布「中立」立場。(圖:Pixabay)

路透社報導,4個太平洋島國領袖今天(22日)將抵達萬那杜,在美國和中國之間日益激烈競爭與萬那杜面臨政治危機的背景下,這些領導人考慮宣布「中立」立場。

官員表示,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斐濟和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執政黨「卡納克及社會主義民族解放陣線」(FLNKS)的領導人,將從23日起在國家會議中心展開為期2天的會議。這5個國家都是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Melanesian Spearhead Group)的成員國。

萬那杜副總理塞瑞邁亞(Matai Seremaiah)在21日的一場外交部長會議後表示,這些領袖將考慮宣布「區域和平與中立」。

這5個位於南太平洋戰略要地,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扮演關鍵角色的國家,正再次成為地緣政治競爭的中心,其中索羅門群島已與中國簽訂安全條約,巴布亞紐幾內亞與美國簽署了國防合作協議,而斐濟上週與美國共同主辦了一場印太國防部長會議,中國也出席了這場會議。

萬那杜總理卡爾薩考(Ishmael Kalsakau)因為與澳洲簽訂一項安全協議,而面臨政治反對。部分議員擔心這可能激怒中國,中國是萬那杜主要基礎建設的放款方。

卡爾薩考上週驚險地從國會的不信任案動議中倖存,但他的政府已經失去了有效多數席次。

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在40年前成立,為推動美拉尼西亞原住民族群的獨立。它位於萬那杜的新總部是由中國資助。

這些領導人將考慮一項「關於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地區和平與中立的宣言,旨在推進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安全倡議的履行,以滿足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地區的國家安全需求」。

一名萬那杜官員告訴路透社,他們預期這些領導人將採納這項中立宣言。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太平洋事務系資深研究員史密斯(Graeme Smith)表示,這個中立理想在中國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競爭前就已存在,而且是萬那杜「國家認同重要的一部份」。

史密斯補充說:「中國的影響力不斷增加,如同蘇聯在1980年代的影響力不斷增加一樣,讓這項說法面臨壓力。」

這個地區的主要外交集團,即18個成員國組成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包括澳洲在內,在去年拒絕了中國推動要與10個國家簽訂安全和貿易協議的提案,因擔心這個地區需要在此議題上保持團結。

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秘書處表示,這個有5個國家的次區域集團,今年應考慮與中國進行安全合作。史密斯指出,這是美拉尼西亞先鋒集團考慮一項安全宣言的新理由。

萬那杜的一名官員表示,是否接受一個西巴布亞省(West Papua)獨派團體成為成員,也將是主要的辯論議題。印尼反對這個舉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