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籲產業善用政策轉型 陳揆:讓台灣成製造業關鍵力量

  • 時間:2023-08-23 11: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籲產業善用政策轉型 陳揆:讓台灣成製造業關鍵力量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23日起登場,行政院長陳建仁(中)、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左2)受邀出席,智動協會代表致送產業白皮書。 (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3日)出席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開幕時指出,政府陸續祭出5+2創新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政策推動製造業升級轉型,今年更因全球政經局勢不穩,進而推動疫後特別條例,引導產業邁向低碳化和智慧化,呼籲產業多加利用,並與政府攜手將市場需求轉換為台灣產業發展動能,強化高階製造能力,讓台灣成為全球製造業的關鍵力量。

亞洲工業4.0暨智慧製造系列展,23日在台北聯合開展,超過1,200家廠商參展,使用近4,500個攤位。行政院長陳建仁在聯展開幕典禮致詞指出,此次聯展集結眾多領域的應用展示,呈現不同規模的智慧製造、數位轉型趨勢,還有產業鏈各環節的軟硬體設備、系統整合的方案,內容相當豐富。

陳建仁表示,政府自2016年起陸續推出5+2創新產業、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政策,並強化產業導入AI、IoT、5G等智慧科技,依循數位化、數位優先、數位轉型順序,在各階段都有相對應的政策支援,幫助製造業在智慧製造和智慧轉型的路上穩紮穩打,這些努力將有助於促進下世代關鍵產業及技術繼續深耕台灣,鞏固、提升我國產業鏈在國際供應鏈的地位,對台灣的經濟,還有國家的安全,都會有很多實質的貢獻。

陳建仁指出,台灣機械業在這些年來,就從精密機械躍升為智慧機械,現在更是鍍金的兆元產業,成為台灣經濟重要的命脈之一,政府有信心,不管是大型的企業或是中小企業都能夠透過數位化、智慧化的因應資源,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智慧製造的新道路。

陳建仁表示,今年受到國際戰爭、通膨升息、經濟成長趨緩等國際政經局勢不穩定,導致景氣起起落落,但政府也持續做好因應措施,協助產業將衝擊降到最低,例如行政院就推動疫後特別條例,透過補助、輔導、課程等方式引導產業邁向低碳化和智慧化,呼籲產業多加利用,升級轉型的同時,也提早備戰2050淨零排放目標。他說:『(原音)希望在這些特別預算的幫助之下,能夠達到複製擴散效應,加速台灣產業一起升級轉型,同時因應國際淨零排碳趨勢,以先低碳、後零碳這樣的一個藍圖,來推廣具備節能減碳功能的智慧機械,來取代傳統設備,逐步邁向淨零永續,除了可以帶動技術進步以外,也可以減少排碳,面對2050年淨零轉型及早來備戰。』

陳建仁提到,希望產業能持續給予政府支持,團結一心,攜手將市場需求轉換成台灣產業發展動能,讓台灣逐步強化高階製造能力,成為全球製造業中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他還說,很有信心,台灣在未來全球供應鏈上一定會扮演重要角色,尤其在智慧製造、智慧服務等2個重要領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