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怒訓排核處理水 反遭日大使駁「不顧科學逆潮流」

  • 時間:2023-08-24 17:4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怒訓排核處理水 反遭日大使駁「不顧科學逆潮流」
日本駐中國大使垂秀夫(Tarumi Hideo)無懼中國怒召見訓斥排放核處理水,反當面駁斥中國才是「不顧科學逆潮流」。(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副外長孫衛東22日就核處理水排海召見日本駐中大使垂秀夫後,日媒報導,垂秀夫不但當面反駁孫衛東,並就中方對日本食品的相關措施表示,日方「不能接受沒有科學依據的措施」,「只有中國在逆行這些潮流」。

日經中文網報導,孫衛東在召見垂秀夫時說,日本「公然向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和國際社會轉嫁『核汙染』風險、將一己私利淩駕於地區和世界各國民眾長遠福祉之上,極其自私自利,極不負責任」。

報導指出,孫衛東還說,「海洋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藍色家園,不容日方隨意傾倒『核汙染水』」,中方強烈敦促日方「撤銷錯誤決定,停止強推『核汙染水』排海計劃」。如日方一意孤行,中國政府將「採取必要措施,堅定維護海洋環境、食品安全和公眾健康」。

根據報導,垂秀夫首先反駁孫衛東說,日本將「向海洋釋放的不是『核汙染水』,而是『ALPS處理水』,中方應當使用這一說法」。

垂秀夫並表示,日本「基於科學的觀點,以高度透明的方式進行了誠實且認真的說明,對中國依然開展『沒有科學依據的主張』感到遺憾」。

報導指出,針對中國將包括水產品在內的日本食品執行強化檢疫等措施,垂秀夫向孫衛東強調,日方「不能接受沒有科學依據的措施,在歐盟國家等撤銷對日本食品進口限制措施的情況下,只有中國在逆行這些潮流」。

垂秀夫最後表示,「日本政府有準備,在開始海洋釋放(核處理水)後,也根據中方的關心繼續與中方進行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