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排放核廢水 IAEA:氚濃度「遠低於」容許限值

  • 時間:2023-08-24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日排放核廢水 IAEA:氚濃度「遠低於」容許限值
國際原子能總署指出,日本排放的核廢水氚濃度「遠低於」容許限值。(圖:@iaeaorg推特)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表示,日本今天(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太平洋,此核廢水的氚濃度(tritium concentration)遠低於國際標準的容許限值。

負責監督日本排放核廢水的原子能監督機構發布聲明稱:「國際原子能總署的專家本週已從第一批準備排放的稀釋廢水中取樣。」

聲明接著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獨立現場分析(on-site analysis)證實,排放的稀釋廢水氚濃度,遠低於每公升1,500貝克(Becquerel, Bq)的容許限值。」

這個限值比日本國家水中氚濃度安全標準低了40倍,日本境內水中氚濃度的標準為每公升6萬貝克,這個數值也符合國際標準。

至於跟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國際飲用水安全標準,與氚濃度為每公升1萬貝克的容許值相比,每公升1,500貝克的排放容許限值也低了大約7倍。

日本一再堅稱排放至大海的核廢水無害,東京的立場也獲得聯合國原子能監督機構的支持。

在福島核電廠於12年前發生全球最嚴重的核災之一後,將於未來數十年排放約540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核廢水,同時這也是將這個仍處於高度危險的核電廠除役,向前邁出的一大步。

儘管日本宣稱排放核廢水符合核能產業的標準做法,但是日本當地漁民與包括中國和南韓在內的鄰國,都猛烈抨擊東京當局排放核廢水的做法。

為了降低各界的擔憂,國際原子能總署已派遣一個小組前往福島核電廠,以確保排放核廢水的「過程在安全與透明的方式下進行」。

日本計劃在2050年之前,將積存在福島核電廠的大約134萬噸核廢水排入大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