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映意見促開放陸客來台 賴清德:樂意與中國交流

  • 時間:2023-08-24 23: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反映意見促開放陸客來台 賴清德:樂意與中國交流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在對等、尊嚴等前提下,台灣很樂意與中國交流往來。圖為賴清德(中)日前在艋舺龍山寺出席活動,受到民眾熱烈歡迎。 (圖:中央社)

陸委會今天(24日)宣布9月起恢復第三地陸客來台觀光,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在對等、尊嚴等前提下,台灣很樂意與中國交流往來,近來他有反映旅遊公會的意見給蔡英文總統及陸委會,因此政府於今天決定,讓第三地陸客來台旅遊,並歡迎陸生能來台灣就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4日接受電視節目專訪時,針對在野黨不斷批評民進黨的台獨路線讓兩岸兵凶戰危表示,在野黨批評民進黨跟中國老死不相往來是錯誤的說法,國際社會認為,目前兩岸情勢緊張的原因不在於台灣,而是在於中國,國際社會也解讀,中國不是單純要併吞台灣而已,其野心更大,這才是目前的根源所在。

賴清德說,如果批評民進黨不願意放棄主權,這個是事實,因為沒有堅守主權,就像土地房子沒有所有權一樣,會任人宰割,但民進黨並沒有不與中國交流合作,而是主權一定要先守護住,並在對等、尊嚴等前提之下,樂意與中國交流往來。

針對政府宣布將開放陸客來台旅遊,賴清德提及,近來他有反映旅遊公會的相關意見給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陳建仁及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因此政府做出開放陸客來台的相關決定。

賴清德強調,兩岸政策上他會延續蔡總統的路線,並在對等、尊嚴等前提下與中國展開交流,也歡迎陸生來台就讀。賴清德說:『(原音)第一個讓在第三地的中國人民可以來台灣旅遊,另外也可以開放短期的商務活動,甚至也在研究中國陸客團客來到台灣旅遊。另外一個也歡迎大陸的學生,能夠來台灣就讀。』

賴清德也指出,他衷心希望中國的國家方向的政治作為能夠調整,經濟能夠復甦,這樣的話對大家都會比較好。賴清德說,一個繁榮進步的台灣,可以帶動穩定的中國,一個穩定的中國,可以回饋一個安全的台灣,台灣不希望中國亂,也不希望中國敗,更不希望中國發生任何的事情,這是普遍台灣人的心情。賴清德並以最近河北水災,蔡總統第一時間關懷,台灣社會也出錢出力為例,強調這就是台灣社會的善良,也是與人為善的文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