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發文被錯誤解讀!謝長廷:溫泉裡的鐳對身體有益 非指核處理水

  • 時間:2023-08-27 14:21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發文被錯誤解讀!謝長廷:溫泉裡的鐳對身體有益 非指核處理水
駐日代表謝長廷發文談溫泉具有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卻被指是為核處理水說項。謝長廷27日再貼文表示,昨天說的是溫泉,不是核處理水。 (圖:中央社)

日本將福島核處理水排放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26日發文稱溫泉的微量放射性元素對身體有益,被指是為核處理水說項。他今天(27日)於臉書澄清表示,所說的是溫泉裡的鐳,並沒有隻字涉及核處理水。

謝長廷昨天發文說:「311地震後,世人對放射性的議題有些敏感,不過,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例如北投溫泉、日本玉川溫泉,因為兩地溫泉都有一種特別的北投石,含有微量鐳,研究對健康有益。」

他今天再度發文稱:「一早台灣的朋友就來訊示警,說某媒體第一版攻擊你昨天說的微量放射性(不超標)反而對身體有益云云,是在為福島排廢水說項,信口開河,毫無根據,要我回應。」

謝長廷對此回答,福島排放處理水問題,台灣方面已經有超黨派共識,那就是要依據科學根據和國際原子能總署認定,確定執行和監測,世界先進國家看法也一樣。

他也表示:「只有中國因為政治因素,夥同香港澳門在抵制抗議,很多統派的人本來就希望把台灣香港化,要求我們要跟著中國抵制抗議,並不意外。」

謝長廷說,其實昨天談的是北投溫泉、玉川溫泉中鐳的相關效果,並沒有隻字涉及核處理水。

他並舉證相關研究表示,美國教授拉奇(Thomas Donnell Luckey)曾受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委託,研究太空人在放射性較高的地方生活對健康的影響,經過10多年研究得出結論,就是低度放射線反而對健康有益。後來不少研究報告肯定這種說法,這也就是激活療法(Hormesis)的依據,在世界各地有健康中心。「當然也有人反對,不以為然,但我並沒有看過推翻其說法的正式研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