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商務部長抵中 尋求貿易與提振關係

  • 時間:2023-08-28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商務部長抵中 尋求貿易與提振關係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27日抵達北京訪問。(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27日晚間抵達北京,進行為期4天的訪問,目的在促進這兩大世界經濟體之間的商業關係,同時宣示關於美國國家安全的貿易措施,沒有討論的空間。

雷蒙多在25日曾告訴記者,「如果你想為這次旅行和任務加註標語,那就是在我們能推進的地方,保護我們必須做的事情」,「下周我在那裡的時候,將直言不諱,但我會務實」。

由於美國與盟國合作,阻止中國獲得先進半導體,導致兩國關係緊張;北京限制美國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的出貨,突擊搜查並罰款美國顧問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150萬美元,理由是他們從事「未經批准的統計工作」。

雷蒙多抵達時,中國派出商務部美大司司長林峰到場接機。她將在28日和29日於北京和中國官員舉行雙邊會議,然後前往上海。美國駐中國大使勃恩斯(Nicolas Burns)將與雷蒙多同行。

雷蒙多24日曾會見總統拜登(Joe Biden),討論中國行。拜登的看法是,加強與中國的對話,可以緩解緊張局勢。

雷蒙多指出,「我們希望建立穩定的商業關係,其核心是定期溝通…我們需要溝通以避免衝突」。

美國國會中的共和黨人批評,雷蒙多在訪問期間可能與中國建立一個工作小組,討論半導體出口管制問題。

雷蒙多並未證實任何工作小組的計畫,但她強調,將會告訴中國官員,「當涉及到國家安全時,我們不會談判,不會讓步,不會妥協」。

美國正在利用政府的激勵措施和稅收政策,使美國企業擺脫中國供應鏈,並增加美國的半導體產量。雷蒙多表示,「在美國投資並不意味著我們希望與中國經濟脫鉤」。

中國駐美國大使謝鋒在上周會見雷蒙多。他表示,中國尋求「相互尊重、和平共處,以及合作雙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