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排核廢水入海 陳揆:嚴格把關且公開檢測結果

  • 時間:2023-08-28 09: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日排核廢水入海 陳揆:嚴格把關且公開檢測結果
對於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政府會透過跨部會嚴格把關且公開檢測結果。 (圖:中央社)

對於日本排放核廢水入海,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8日)受訪時表示,政府會透過跨部會,針對海水、海產及日本進口魚類嚴格把關,並公開檢測結果,保障國人的健康與安全,請國人放心。

日本自24日開始將福島第一核電廠廢水排入太平洋,引發各國爭議及反彈,我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表示,「311地震後,世人對放射性的議題有些敏感,不過,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對身體有益」,遭解讀是為日本政府護航。謝長廷隨後同樣透過臉書解釋自己談的是溫泉中鐳的效果,沒有隻字涉及核處理水。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上午出席「全國客家會議」前受訪,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他表示,謝長廷已對自己的言論提出相關澄清與說明。對於日本排放核處理水入海,政府會監控相關環境及食品中的輻射含量,也會對海水及海產嚴格把關,以保障國人的健康與安全,請國人放心。陳建仁:『(原音)政府也會透過跨部會的努力,來對於我們的海水還有漁產,以及所有的生態環境的樣本,還有從日本進口的魚類,都做嚴格的把關,我們也會把相關的檢測的結果在公開的資訊平台來跟國人說明,政府一定會以最嚴格的標準來把關。』

另外,前衛生署長楊志良27日出席主流民意大聯盟新竹場造勢,在致詞時表示台灣社會有家暴是因為沒有辦法修理蔡英文總統及陳建仁,所以就打老婆及小孩。對此,陳建仁表示,家庭暴力是相當嚴肅的問題,台灣社會對此完全零容忍,政府也努力建構及強化社會安全體系,以最嚴謹、最慎重的態度防治家暴,就是要確保國人都能得到最好的保障。

陳建仁認為楊志良完全無法了解受害者的傷痛,而且還鼓勵這種暴力,令人無法容忍,他也對此感到遺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