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學家:金磚五國真正要歡迎的是台灣

  • 時間:2023-08-29 18: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經濟學家:金磚五國真正要歡迎的是台灣
明年起,金磚五國將增加阿根廷、埃及等6國,成為金磚11國。(AFP)

金磚國家(BRICS)峰會上週落幕,明年起,金磚五國將增加阿根廷、埃及等6國,成為金磚11國。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指出,金磚國家看似擴大成員,有所進展,其實是讓中國大玩國際版的階級鬥爭,帶領其他成員國,去跟富裕國家對抗,完全行不通。他強調,金磚五國真正要歡迎的是台灣,因為國際研究已證明,台灣是二戰後現代化最成功的例子,且模式適用在其他國家。

金磚國家 發展方向走偏

金磚五國第15次峰會8月下旬在南非約翰尼斯堡舉行,南非總統拉瑪佛沙接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印度總理莫迪、巴西總統魯拉,及俄羅斯外長拉夫洛夫,會中發表「約翰尼斯堡宣言」,提到將加強包容性多邊主義,及鼓勵金磚國家與貿易夥伴使用本國貨幣貿易與金融交易,拉瑪佛沙也在閉幕式上宣布,將邀請6個國家從2024年1月起加入金磚國家行列,包括阿根廷、埃及、衣索比亞、伊朗、沙烏地阿拉伯,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時事評論人吳嘉隆接受央廣節目「為人民服務-楊憲宏時間」訪問時表示,金磚國家想對抗西方富有國家的七大工業國組織「G7」,口號響亮,但金磚成員國巴西、南非、俄羅斯是原物料國家,中國和印度是原物料的使用國,全是發展中國家或原物料國家,後續的6個新成員也是屬於發展相對落後的發展中國家。

吳嘉隆指出,這些國家的基本方向應是追求發展,也就是從西方富裕國家去取得資本、技術和市場,以提升自身的發展階段,若是要去和富裕國家對抗,就是社會主義概念,中共現在想將階級矛盾轉成階級鬥爭的國際版,想在國際上聯合窮國對抗富有國家,也不見得能打得過別人。

吳嘉隆:『(原音)如果你中國當初不是可以出口到美國或歐洲的話,你哪來的改革開放取得重大成果,所以你中國自己的落後追趕,就是把自己的生產能力,去跟西方國家的市場需求掛鉤,你是這樣來的。』

現代化發展 台灣最能幫上忙

他也點出,中國當年啟動基礎建設,把市場打通,再將全國的市場連結起來,展開出口貿易,誰是啟動者?就是台商,台商把很多傳統產業、科技業都移到中國,現在中國自以為羽毛豐滿了,要開始對美國、對台灣「叫板」,產業就陸續撤了,經濟就出問題了,中國不先解決自己的經濟問題,還想帶領金磚國家去跟富有國家「叫板」,這套「再玩100年」都沒有用,不是正確的應對之策。

吳嘉隆:『(原音)現在我們看起來,發展中國家會被中共這樣吸收利用,中共肯定只有一招,就是花錢買,就叫金錢外交,為什麼咧?因為中共自己也不懂得怎麼搞發展,就是中國自己有經濟條件、經濟優勢沒有錯,但是這些條件、這些優勢需要有人來把它啟動。』

吳嘉隆強調,毫無疑問,真正能幫上忙的是台灣,這些產業的發展從農業到輕工業、到重工業、到科技業的供應鏈,這整套台灣都能使得上力,「所以金磚五國真正要歡迎的是台灣」,應該跟台灣建立關係,讓台灣的技術團隊去輔導他們的產業發展,而不是跟著中國搞階級鬥爭、階級矛盾這一套。

吳嘉隆:『(原音)美國學者在研究說,這些落後國家、發展中國家,是不是要走台灣模式,因為二戰以來最成功的模式,就是台灣模式;日本的話,他也是成功沒有錯,但是他在二戰前,就已經完成他的現代化,所以二戰結束以後,現代化成功的例子首推台灣,之後才是韓國;聯合國曾經做過一個研究,就是說台灣模式能不能適用在其他地方,結論是可以。』

除了循台灣發展模式,另一條路就是發展當地特色,吳嘉隆說,有些國家的黑人多,當地如果致力發展藝術、運動或音樂,也能走出不一樣的路,但無論如何,就是不能用對抗的方式來處理國家發展差距,這永遠不是辦法。

去美元化 得反效果

對於金磚國家想要去美元化,吳嘉隆認為意義不大,反倒擺明挑戰美國的美元霸權地位,換來的就是遭到美國對付。吳嘉隆:『(原音)你得到多少好處?好處是虛的,就是去美元化,然後實際上美國對付你,比如說不賣晶片的設備給你、不讓你買晶片、不讓你買能夠移轉軍事用途的一些科技,你自己的影響不是更大嗎?所以用本幣結算的話,它可以努力看看,但是即便如此,我也建議他們不要把它講成是去美元化,好像你跟美元對著幹,你不講,美國都已經很不舒服了,你還這麼講,所以幾乎注定美國一定會來修理你。』

習缺席峰會論壇 兩種揣測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峰會期間,意外缺席工商論壇,而是由中國商務部長王文濤代為宣讀習近平的致詞稿,當時即便唯一沒有出席峰會的金磚國家領導人、俄羅斯總統蒲亭,也透過視訊與會,中國外交部則拒絕說明習近平當時缺席的原因。

對此,吳嘉隆表示,現在傳出兩種猜測,一個是習近平身體出狀況,當時打了強心劑,結果體內出血後吐血;另一個則是較為複雜的說法。吳嘉隆:『(原音)就是當時連雲港外面有一艘中共的潛艇卡住了,後來浮上來,然後裡面的人因為缺氧都死掉了這件事情,那個潛水艇應該是被中共自己設在海底的一些防衛設施,就是一些鐵鏈給纏住了,浮不上來,那些設施原來是阻止別人入侵的,結果他現在就是沒有去偵測到,那意思就是說,晶片能力沒有更新,又是沒有從台灣拿到晶片,有此一說,然後習近平就是趕快處理這個事情,所以有可能是這件事情,因為演講之前跟演講之後,他都有出現,只有演講那段時間他消失。』

吳嘉隆說,中國在這場金磚峰會「該做的表演沒有表演到」,即使未來將擴大金磚成員規模,也只是「小弟變多」,風光一下,但「大撒幣」的結果,就是增加財政負擔,而且習近平在北戴河會議、內部權力角逐期間出國,有些不利,後續黨內還有重要會議要召開,習近平是不是還能繼續掌握權力,將是問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