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旅日台商團體籲挺日本水產品 謝長廷:患難見真情

  • 時間:2023-09-02 21:5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旅日台商團體籲挺日本水產品 謝長廷:患難見真情
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排海,中國政府禁止日本水產品及水產加工品進口。大多數日人相信政府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排海計畫,超市水產品販售未受到太大影響。(圖:中央社)

「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日前發聲明指出,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排海,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呼籲旅日台僑支持日本漁民及水產加工業者。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2日)發文表示,這是展現患難見真情的善的循環。

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日總)總會長錢妙玲及監事長洪麗華、副總會長張素娥和河道台等人聯名,於8月29日以「支持日本漁民與水產加工業者」為題發出聲明表示,日本政府8月24日起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ALPS處理水)排海,這是獲得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認定符合國際安全標準的排海計畫。

美國國務院日前也發表聲明引述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結論指出,日本的處理程序安全無虞,合乎國際公認的核安全標準。美國對日本安全、透明與基於科學的程序感到滿意。

日總表示,儘管日本已展示有科學根據,但中國政府仍對日本做出各種不合理的抗議,禁止進口日本產的水產品,包括水產加工品在內。

日總是促進日台民間交流繁榮的組織,日總理監事等旅居之地是日本,呼籲旅居日本的台灣人支持當地漁民與水產加工業者,透過社群網站將日本現狀正確的發訊,予以支持。

聲明最後指出,日本食材絕不會有中國政府聲稱有輻射物質的危險,日本產的水產品不是「核食」,而是「福食」。因此,日總支持日本政府及日本所有漁業及水產加工業者所生產的食品,支持讓人吃得安心且美味的日本水產品。


駐日代表謝長廷2日在臉書發文。(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在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一早有年輕的同仁去魚巿場買了一盒干貝與他分享。他和同仁都好奇在福島處理水排海後對市場的影響。仔細檢點後,發現買來的水產品標示很清楚。

買來的一盒干貝共20粒,有註明採收時間是9月1日、採收地是北海道網走、生產者是常呂漁協、加工者是越中屋(在北海道北見市)、安全證明號碼:703101、賞味期限是9月5日,還標示可生食。

謝長廷指出,依昨天日本環境省(相當於環境部)公布的資料,在距離排水口1公里、2公里、3公里處所檢測的含氚量是IAEA所說的影響可以忽視程度,所以日本水產業者雖受到中國嚴厲杯葛抵制,但市場似乎沒有混亂或殺價情形。

謝長廷在文末寫道:「之前我們(台灣)的鳳梨、釋迦、芒果,也是被中國以有害蟲而拒買,造成農民受害,那時日本人大量採購捧場,現在輪到日本水產品遭受中國杯葛抵制,將心比心,有些台灣僑民就呼籲多加消費,我認為這就是展現患難見真情的善的循環。」

日總發聲明前,在日台僑團體「全日本台灣連合會」(全台連)於8月27日發表聲明指出,中共無理抗議並禁止進口日本水產品及水產加工品,呼籲旅居日本台僑力挺日本漁民及水產加工業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