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戰略司令部首長:防止台海衝突 尖端科技是關鍵

  • 時間:2023-09-03 21: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戰略司令部首長:防止台海衝突 尖端科技是關鍵
英國戰略司令部首長霍肯霍爾(Jim Hockenhull)。(圖:取自維基百科)

曾預測俄羅斯會入侵烏克蘭的英國戰略司令部首長霍肯霍爾(Jim Hockenhull)表示,對於防止台灣海峽和其他全球熱點爆發衝突而言,人工智慧(AI)、網路安全與其他尖端科技至關重要。

英國戰略司令部首長霍肯霍爾今(3)日告訴日經亞洲(Nikkei Asia),要防止中國入侵台灣,得仰賴超越船艦、戰車或飛機的先進軍事能力。

霍肯霍爾在東京接受專訪時表示:「這些新科技成為我們整體軍事能力的重要環節。…透過英國與日本加強合作,結合我們的技術方法,並運用日英兩國的工業基礎,我們可以打造出更強大且更好的能力,這跟任何威懾方法都有關。」

英國外交大臣柯維立(James Cleverly)本週訪問北京推動中英關係融冰,霍肯霍爾則在東京會見日本高官,他強調,英國的區域夥伴有必要向中國傳達「正確的訊息」。

霍肯霍爾說:「任何類型關乎台灣的衝突都會影響全球。因此,致力維護和平符合英國國家利益。…台灣問題的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是和平解決,再者,任何國家試圖透過脅迫或干預來解決問題,都是無法容許的。」

北京一再對台灣文攻武嚇後,各界愈來愈憂心中國將在台灣明年1月的總統大選前發動網路攻擊或惡意製造假消息,試圖操縱輿論反對執政的民進黨、支持傾向北京的國民黨。

霍肯霍爾未直接評論台灣情況,他表示:「如果其他地方有謊言和惡意製造假消息,我們就應該跟我們的盟友和夥伴合作,以確保我們能把事實傳達給大眾。」

關於英日的國防合作,霍肯霍爾強調,在先進科技和網路安全領域合作很重要,這就是他此次訪問日本一項重要理由,期間他拜訪了防衛副大臣井野俊郎、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總長)吉田圭秀。

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5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商定「廣島協議」,這項政策將強化兩國在國防和科技等領域的全球戰略夥伴關係。

英國、日本、義大利還帶頭倡議聯合設計、開發、生產下一代戰鬥機的「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隨著英日兩國著手執行計畫,先進科技合作的重要性將與日俱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