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阻止福島核處理水排放 日本漁民和地方人士將提告

  • 時間:2023-09-04 14:2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阻止福島核處理水排放 日本漁民和地方人士將提告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8月24日中午開始排放入海。(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居住在日本福島縣(Fukushima)附近約100名漁民和地方人士今天(4日)表示,他們將在本週提起訴訟,尋求阻止遭受損害的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

在發生世界上最嚴重核子事故之一的12年後,日本從8日24日開始將經過處理的冷卻水,從核電廠排放至太平洋中。

許多日本漁民一直反對排放,擔心這會毀掉2011年核災後,多年來為改善漁業形象所做的努力。

這個團體的秘書處成員丹治杉江(Sugie Tanji)告訴法新社,包括福島縣和鄰縣漁民在內的100多名原告,將在8日向福島地方法院提起訴訟。

丹治杉江說:「政府未能信守承諾,在做出排放的決定前取得漁民的同意。」

這個團體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這是一項錯誤的政策,因為它不但忽視了福島漁民合作社的強烈反對,還有來自全國合作社的強烈反對。」

聲明補充說:「向海洋排放是絕對無法容忍的,因為它會給核事故受害者帶來進一步的痛苦。」

這項排放已經引發中國的強烈反對,包括全面禁止日本海鮮進口。

日本政府官員則努力向大眾呼籲,排放行動對健康或安全問題的影響不大。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上週和美國駐日大使易曼紐(Rahm Emanuel)等人,並在電視鏡頭前品嚐福島海鮮。

日本一再堅稱廢水經過處理且無害,這個立場獲得了聯合國核子監督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的背書。

核電廠營運商東京電力公司(TEPCO)計劃在未來數十年內,總共釋放大約540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