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涼爽一夏又環保 巴黎擴大利用引塞納河水供冷

  • 時間:2023-09-04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涼爽一夏又環保 巴黎擴大利用引塞納河水供冷
巴黎市政府擬在巴黎南部地區開發供冷系統,提取塞納河水,為整個巴黎市提供服務。(圖:維基百科)

巴黎市政府秘書長奈拉(Raphaelle Nayral)表示,巴黎市計劃擴大利用提取塞納河水的一個都市供冷系統,以滿足日益增長的空調需求,同時抑制碳排放量。

這個歐洲最大的供冷系統為整個巴黎市提供服務,包括明年夏天登場的巴黎奧運(Paris Olympics)將使用的場館,例如位於巴黎市中心的國家展覽館「大皇宮」(Grand Palais),這是一個龐大的玻璃帷幕和鋼構建築。

奈拉說明,這個系統引的是塞納河河水,冷卻後的河水會透過地下水網送達各個建築,以進行供冷,讓這些建築不需仰賴單獨的冷氣機。

這個供冷系統由「清涼巴黎」(Paris Fraicheur)營運,法國能源巨擘ENGIE持有85%的股份,巴黎大眾運輸公司(RATP)則擁有15%的股份。

奈拉說,「建築物使用我們輸送的冷卻水,用在空調。」她強調,這有助於控制巴黎因空調產生的碳排放量。

她並說,市政府計劃在巴黎南部地區開發這套系統,並擴展到醫院、日托中心和養老院使用。目標是在2042年將供冷系統的管線長度增加3倍,達到約250公里。

與歐洲許多城市一​​樣,巴黎近年來經歷了炙熱的夏季,去年7月氣溫飆升至攝氏43度。

一棟使用這套地下冷卻系統的辦公大樓所有人蒙蒂塞洛(Ghislain Tezenas Du Montcel)表示,新系統更具永續性,而且在經濟上也有好處。

蒙蒂塞洛說,「有鑑於電價上漲,我們認為(通過此系統的空調)現在更便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