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AEA報告:談判未取得進展 伊朗濃縮鈾庫存續增

  • 時間:2023-09-05 07: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IAEA報告:談判未取得進展 伊朗濃縮鈾庫存續增
IAEA報告:談判未取得進展 伊朗濃縮鈾庫存續增。(網路圖片)

根據路透社所見的2份季度報告,聯合國核監督機構4日在報告中稱,與伊朗就敏感議題的談判未取得進展,這些問題包括重新連接監控攝影機,和解釋在未申報地點發現的鈾痕跡。

一份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提交給成員國的機密報告顯示,儘管部分濃縮鈾已被稀釋,伊朗純度達60%濃縮鈾的庫存仍在增長,只是速度較慢一點。製造核武的濃縮鈾濃度需達90%。

其中一份報告稱:「(IAEA)署長葛羅西(Rafael Grossi)對於在這個報告期內,沒有為未解決的保障問題取得進展感到遺憾。」這份報告指的是在兩個未申報地點發現鈾痕跡後,伊朗未能提出可信的解釋。

這些在下週IAEA理事會季度會議前提供給成員國的報告中還說,重新連接IAEA監控攝影機的工作,在上一季取得有限進展後便沒有任何新進度,進一步升高與西方大國間的緊張關係。國際原子能總署理事會由35個成員國組成。

伊朗2015年與大國達成核協議時,同意安裝監控攝影機,但去年在伊朗要求下移除。3月間伊朗和IAEA宣布達成協議,重新連接這些監控攝影機,但IAEA希望設置的攝影機和其他監控設備只有一小部分被安裝。

報告還稱,伊朗純度達60%的濃縮鈾庫存量來到121.6公斤,較先前增加7.5公斤,儘管其中6.4公斤的濃縮鈾已被稀釋。

一名高階外交官表示,伊朗生產純度60%濃縮鈾的速度從先前一個月約9公斤的速度,放緩到一個月約3公斤。

其他外交官表示,放慢積累濃縮鈾的速度可能是伊朗和美國為所謂「降溫」所做努力的一部分,此事另外還涉及伊朗在國外被凍結的資金,和被關押在伊朗的美國囚犯。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否認這些問題之間有關聯。

一名西方外交官說道:「當然,伊朗聲稱(放慢提煉純度達60%的濃縮鈾)是個正向訊號,但更多的高濃縮鈾(HEU)仍然是更多的高濃縮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