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共軍無人機成擾台新主力 台海空防規則恐顛覆

  • 時間:2023-09-08 10:40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共軍無人機成擾台新主力 台海空防規則恐顛覆
共軍BZK-005無人機。(圖:取自維基百科)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聯邦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副主席魏特曼(Rob Wittman)8月下旬率團訪台前,中共持續多日派遣軍機騷擾台。解放軍的中高空、長航時無人機逐漸成為騷擾台的新主力。中共於8月28日派遣一架BZK-005無人機繞台偵搜,被視為針對美國眾議院軍事委員會訪問團。解放軍無人機連續數日飛往台灣的東部空域,進行偵查與模擬打擊,並檢查通信衛星鏈路。解放軍已多次利用無人機就國際政治議題表態。中共無人機近期在騷擾台任務中的角色日益重要,不僅是軍事行動,還涉及認知操作和假新聞,對台灣進行「資訊化戰爭」。

解放軍頻繁派遣無人機執行擾台任務,背後可能是為了緩解戰機的勤務和維修壓力。中共軍機近年持續高強度出海,對戰機的妥善率和後勤補給造成壓力。解放軍可能需要改派操作成本較低的無人機,讓軍機休息。中共軍機雖然數量上有優勢,但大多是俄羅斯製,因此有使用壽命的問題。美國五角大廈評估,中共有近2000架戰機,是台灣的5-6倍。

無人機成為中共擾台主力,台灣需要研究其操作模式並制定反制策略。解放軍無人機飛至台灣東部空域,顯示其長程飛行能力。無人機的航線是中共侵台時,台灣軍方保存戰力的重要區域。中共無人機的行動是向台灣和其他周邊國家釋放軍事恫嚇信號。解放軍使用無人機有優點,但也有缺點。美軍在中東使用無人機是因為敵軍沒有防空能力。但台海有強大的防空火力,無人機容易被擊落。

台灣可以使用慢速機追踪無人機,或使用「無人機對付無人機」策略。美國可能授權台灣使用MQ-9A無人機,監控大陸的無人機。台灣也可以仿效韓國,成立「無人機作戰司令部」。如果兩岸開戰,台灣需要瓦解中共的「擊殺鏈」。無人機的數量可能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