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基本工資調幅今揭曉 勞方喊28K、資方反對4%調幅

  • 時間:2023-09-08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基本工資調幅今揭曉 勞方喊28K、資方反對4%調幅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8日)召開,勞工團體會前就召開記者會指出,「低薪是國恥」,基本工資要大步調漲。(楊文君攝)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8日)準時於10時召開,由於這是蔡英文總統任內最後一次調整基本工資,調幅備受關注。勞工團體會前就召開記者會指出,基本工資要大步調漲,月薪不應低於2萬8000元,調幅破6%;不過資方委員則認為,從去年底開始製造業景氣就不好,也不可能跟進軍公教的4%調幅。

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已經連續七年調整基本工資,目前月薪新台幣2萬6400元、時薪176元;由於資方之前曾表態不反對調升,加上這次是蔡總統任期最後一次調整,調幅備受關注。

勞工團體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代表,會前在勞動部前召開記者會,他們指出,「低薪是國恥」,呼籲這次基本工資要大幅度調漲,月薪不應低於2萬8000元,時薪也不應低於186元,並兌現承諾,儘速完成《最低工資法》立法。 

資方代表則表示,下半年景氣復甦是因為去年基期低,並非「真復甦」,且加薪對於大型製造業者來說衝擊更大。至於這次調幅是否能跟進軍公教4%的幅度,資方委員認為計算基礎不同,不能相比。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說:『(原音)而且軍公教是5、6年調一次,10年調一次,我們基本工已經連續八年要調了,工資是計算基礎不一樣,因為軍公教是用點值來計算他的基本工資,所以不能用那個比喻,那個比喻是不合理的。』

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致詞時表示,物價漲幅讓民眾非常有感;產業方面大家都在喊缺工,也都願意加薪招募勞工,但製造業則受到國際經濟影響表現不佳。許銘春說,各機構都預期下半年越來越好,且明年會更好,如何在當前經濟情勢下保護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購買力,是本次討論的課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