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核處理水排放 第一階段11日結束

  • 時間:2023-09-08 13: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日本核處理水排放 第一階段11日結束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核處理水24日中午開始排放入海,第一階段按計畫於9月11日結束。(AFP)

法新社今天(8日)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營運商表示,排放核處理水的第一階段將按照計畫於11日結束。

根據一份7日晚間的聲明,東京電力公司(TEPCO)補充說,日本福島核電廠附近海水試驗樣本中的放射性物質氚,含量在安全範圍內。

日本從8月24日開始,把134萬噸核廢水中的一部份排放到太平洋中。這些核廢水從2011年這座核電廠遭海嘯襲擊以來,就一直被收集儲存起來。

日本堅持這個排放是安全的,聯合國原子能總署(IAEA)也支持這個觀點,但中國禁止來自日本的所有海鮮進口,指控日本把海洋當成其「下水道」。

東京電力公司宣布排放7,800噸核處理水的第一階段在9月11日結束,沒有提到第二階段排放開始的日期。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在第一次排放完成後,我們將對整個…水稀釋/排放設施進行檢查,並審查第一次排放的運作記錄」。

東京電力公司補充說,6日廢水輸送管線響起了「外洩警報」,但沒有檢測出外洩。

聲明表示,工作人員「依照安檢程序,迅速進行實地勘查,並確認沒有處理水外洩。」

這些總量相當於540個奧運會游泳池的水,被用來冷卻在2011年熔毀的3座反應爐。福島核災是世界上最嚴重的核災之一。

日本表示,除了氚以外的所有放射性元素都已被過濾掉,而氚的濃度遠低於安全上限,而且低於世界各地核電廠正常運作時的排放濃度。

這個排放預計將花上數十年時間,是為了騰出空間,進而清除失事反應爐中高危險性的放射性燃料和瓦礫。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先前公開食用來自福島的漁產,以向消費者掛保證,而美國駐日本大使也做出同樣的行動展現支持。

在日本最大的漁產出口市場中國實施日本海鮮進口禁令後,日本政府4日強化了對漁業部門的援助方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