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聲明譴動用武力奪取烏領土 未點名俄羅斯

  • 時間:2023-09-09 20:3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G20聲明譴動用武力奪取烏領土 未點名俄羅斯
印度主辦G20峰會。(路透社/達志影像)

20國集團(G20)領導人在今天(9日)的峰會聲明中譴責,使用武力奪取烏克蘭領土的行為,但沒有直接點名入侵該國的俄羅斯。

法新社報導,這項G20聯合聲明在提到「烏克蘭戰爭」(war in Ukraine)時指出,「所有國家」應「避免以武力進行威脅,或使用武力來獲取領土,損害任何國家的領土完整、主權或政治獨立」。

與去年在印尼峇里島(Bali)舉行的G20峰會聲明不同,此次聲明中沒有明確提及俄羅斯。去年的G20聲明引述一項聯合國決議,「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俄羅斯聯邦對烏克蘭的侵略」。

儘管如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對這一措辭表示歡迎。 「從我們的角度來看,它做的不錯。」

蘇利文說,這項聲明強調了國家不能使用武力來獲取領土、使用核武是「不允許的」,以及「公正的和平必須基於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的原則,包括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

蘇利文並補充說:「對電網等民用基礎設施所進行的攻擊,必須停止。」

G20峰會主辦國印度在烏克蘭戰爭問題上,遊走在外交鋼絲。

新德里一直在平衡其與俄羅斯和西方盟友的關係。莫斯科是印度大部分武器的進口國,現在也是其廉價石油的供應來源;與此同時,印度與美國、日本和澳洲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