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亞太裔領袖峰會 戴琪:美中關係涉全球須坦誠以對

  • 時間:2023-09-10 14: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亞太裔領袖峰會 戴琪:美中關係涉全球須坦誠以對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8日出席亞太裔領袖峰會表示尚不清楚最後安排,強調美中必須嚴肅且誠實來處理複雜議題。(圖:中央社)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出席亞太裔領袖峰會,談及美中關係表示,影響全球深遠須嚴肅坦誠以對,美方不尋求與中國脫鉤,所謂去風險,是要打造更大彈性以追求經濟可持續性發展的方式。

「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民」(AAPI)領袖峰會7日至8日在加州首府沙加緬度(Sacramento)舉行,戴琪(Katherine Tai)應邀擔任爐邊談話主講者,分享職涯和從政經驗。加州副州長康伊蓮(Eleni Kounalakis)親自主持。

康伊蓮指出,加州舊金山11月將舉辦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是自1945年以來規模最大的外交盛會,「習近平是否會現身還是個問號」,如外界所知,習近平並未出席印度主辦的20國集團(G20)峰會。

戴琪回應,現階段她也不知道習近平是否會參加APEC,或是否已做決定。

康伊蓮針對美中關係現狀提問。戴琪表示,美中作為世上主要兩大經濟體,彼此的互動往來不僅攸關美國的勞工企業和經濟成長,勢必也會對中國和其他國家產生影響,雙方有責任嚴肅且坦承以對,來控管重要又複雜的關係。

戴琪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指出,美國對中國政策沒有所謂的脫鉤,拜登(Joe Biden)政府立場清楚,美國不尋求切斷與中國經濟聯繫,現在談的去風險,是要打造更大彈性,找出讓經濟可長期持續性發展的方式。

戴琪提到,加州在全球經濟關係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APEC峰會將展現美國和加州在區域的領導地位,屆時她也會參與會議。

這場亞太裔領袖峰會由加州議會亞太裔黨團(AAPILC)基金會主辦,旨在提升亞太裔權益和聲量,黨團主席、加州眾議員羅達倫(Evan Low)負責整體規劃,並和聯邦眾議員劉雲平(Ted Lieu)和肯納(Ro Khanna)對談。

羅達倫會後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峰會所達到的成果超出預期,與會者彼此交流並建立連結,亞太裔在美國社會取得成功,同時也伴隨更艱鉅的責任。

羅達倫說,加州在許多促進平權的政策上領先全美,期待以此為出發,提供資源網絡,讓亞太裔在其他環境相對不友善的地區,也能有卓越成就。

羅達倫多次表示,台灣與加州在推動平權和科技發展上理念相近。副總統賴清德8月出訪友邦回程過境舊金山,他亦現身僑宴,展現對台裔社群的重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