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20峰會宣言 美俄同表讚揚

  • 時間:2023-09-10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G20峰會宣言 美俄同表讚揚
G20峰會進入最後一天,俄羅斯和美國都讚揚G20峰會發表的聯合宣言。(FB/@kantei)

在20國集團(G20)各國領導人今天(10日)進入新德里峰會的最後一天之際,俄羅斯和美國都讚揚20國集團峰會發表的聯合宣言。這個宣言並未直接批評莫斯科在烏克蘭發動的戰爭。

全球最大的20個經濟體9日在新德里召開的第一天峰會中,通過一項共識聲明,避免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但是強調人類在衝突中遭受的苦難,並呼籲所有國家不要使用武力奪取領土。

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 news agency)引述俄羅斯G20協調員或是被稱為政府談判代表的魯卡什(Svetlana Lukash)說:「一切都以平衡的形式反映出來。」

她接著說:「20國集團的所有成員都同意,為了世界各地的和平、安全和解決衝突的利益下,展開一致行動。」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告訴記者,20國峰會的新德里宣言,「在堅持國家不能使用武力奪取領土,或是違反其他國家的領土完整、領土主權或政治獨立方面,做了出色的表現」。

德國和英國也稱讚G20的這項聯合宣言,但是烏克蘭說,「這沒有什麼值得誇耀的」。

在新德里峰會召開之前的幾週內,對戰爭的截然不同觀點,使得峰會遭受可能無法達成聯合宣言的質疑,西方要求成員國譴責莫斯科對基輔的入侵行為,但是俄羅斯表示將阻止任何未反映該國立場的決議。

新德里峰會也通過擁有55個成員國的非洲聯盟(African Union)為G20的永久成員國。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等G20重要領導人今天參訪印度獨立運動領袖「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的紀念碑。

大多數領導人都光腳走到甘地1948年被印度教極端份子暗殺後,火化的地點參訪,並且默哀。

拜登隨後前往越南訪問,並未出席G20峰會的最後一次會議。白宮則表示,不知道拜登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或中國總理李強是否舉行任何會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都缺席新德里峰會,而由李強和拉夫羅夫分別率領中、俄代表團出席峰會。

俄羅斯談判代表魯卡什表示:「這是20國集團近20年歷史上,最困難的G20峰會宣言之一…在峰會召開之前,就在在現場討論了5天時間,前後花了近20天才就宣言達成共識。」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歐盟官員今天表示:「不僅是因為在烏克蘭問題存在一些分歧,並且在所有重要問題的立場也有歧見,主要是在氣候變遷,以及向低碳能源系統過渡等。」但是這名官員指出,烏克蘭戰爭是談判中最具爭議的問題。

這名官員說:「如果沒有印度的領導能力,這是不可能達到的。」但是他也說,巴西與南非在消除分歧方面也發揮重要作用。

俄羅斯在2022年入侵烏克蘭,至今戰爭仍持續進行並已造成數萬人死亡、數百萬人流離失所,以及在世界各地造成經濟動亂。莫斯科聲稱在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並否認犯下任何暴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