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正紀念堂將拆除? 鄭文燦:空間改造仍尋求共識中

  • 時間:2023-09-11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正紀念堂將拆除? 鄭文燦:空間改造仍尋求共識中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1日出席第8屆「DevDays Asia亞太技術年會」時,回應媒體詢問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吳琍君攝)

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再度浮出檯面,引發外界揣測蔡英文總統恐將於明年卸任前拆除中正紀念堂。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11日)表示,行政院已設置常態化的轉型正義會報,並推動「轉型正義五法」的修法,同時也有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規劃,包括空間改造,但仍在尋求最大的共識,待有共識後才會依序推出。

針對行政院中正紀念堂轉型推動專案小組成員投書媒體,質疑轉型進度停滯;行政院也表示,蔡英文總統希望能在卸任前推進轉型正義。引發外界揣測,中正紀念堂恐將於明年520前拆除。

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1日出席第8屆「DevDays Asia亞太技術年會」時受訪指出,行政院已設置常態化的轉型正義會報,並推動五個轉型正義法案的修法,同時也有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規劃,交由專案小組會同文化部以及專家學者、民間委員共同討論,但仍在尋求最大的共識,待有共識後才會依序推出。他說:『(原音)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問題,包括如何重新確定組織定位、如何做到去個人化、去權威化,以及第三階段的空間改造。那目前幾個可行方案還在尋找最大的共識,等到有共識以後,會依序來推出;至於轉型正義的五法,包括國家檔案法、政治檔案管理條例、不義遺址條例等等,目前版本都已經完備,我們會評估以後再來推出。』

此外,針對嘉義市信賴台灣出現「信賴之友會」和「後援會」,被解讀是「一個信賴、兩套人馬」,嘉義市地方分裂。鄭文燦則表示,分進合擊是為了整體支持度的提升,會做出最好的安排。

至於民進黨2024總統大選是否會由副總統賴清德搭配駐美代表蕭美琴,組成「賴蕭配」的議題,蔡總統雖表示,歷來副手人選都是由總統參選人決定,但有需要的話,願意幫忙促成。鄭文燦回應表示,賴清德已成為總統參選人,依照規定要在登記前擇定副手,他也相信賴清德會做出最智慧、也最好的決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