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受訪爭更多支持 駐紐代表:台灣堅定捍衛主權

  • 時間:2023-09-11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受訪爭更多支持 駐紐代表:台灣堅定捍衛主權
駐紐西蘭代表歐江安日前接受紐西蘭新聞網(Newshub)及第三電視台(TV 3)專訪,強調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不求戰但隨時備戰,及強化自我防禦能力的決心 (圖取自紐西蘭新聞網,外交部提供)

為促使紐西蘭各界進一步了解台灣面臨的威權脅迫,駐紐代表歐江安日前在接受紐西蘭新聞網(Newshub)及第三電視台(TV 3)專訪時,清楚說明中國的灰色戰術及挑釁行徑,並強調台灣面對中國威脅,不求戰但隨時備戰,以及強化自我防禦能力的決心,因為「避戰的最好方式,是做好最充足的準備」。

外交部不斷表述台灣位處民主陣營對抗中國威權主義最前線,不過國際社會未必全都清楚了解現況,紐西蘭新聞網記者在專訪駐紐代表歐江安時,就提出中國對台威脅是否真實這樣的問題,歐江安表示,中國近乎每天無故以軍機艦騷擾台灣,對我採取跨越台海中線、入侵防空識別區等灰色戰術,更經常藉機對台發動實彈軍演,嚴重破壞現狀。

紐西蘭新聞網記者還專門以此另外訪問國際法學者(Alexander Gillespie)來佐證台灣面臨的威脅,這位學者表示,歐江安所言情況真實存在,態勢也確實嚴峻,侵略可能性在上升且令人不安。

歐江安還指出,台海和平穩定攸關全球利益,台灣不僅製造全球大多數尖端晶片,過半數國際貿易航線也都由台灣海峽通過,因此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將對全球貿易、金融秩序與國際安全帶來災難性影響。

台灣積極尋求理念相近國家跟民主陣營的支持,致力維護和平與穩定,可是歐江安也表示,台灣面對中國從未放棄以武力統一台灣的野心與威脅,不求戰但隨時備戰,強化自我防禦能力,堅定捍衛台灣主權及人民安全。她說:『(英語原音,取自紐西蘭Newshub及TV 3)負責任的做法是避免戰爭,不過避戰的最好方式,是對任何可能衝突做好最充足的準備。』

紐西蘭一直力挺台灣的國際參與,除最受各界關注的世衛大會外,紐西蘭在去年9月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也為我執言;值此聯合國大會開議期間,歐江安在專訪中呼籲紐國各界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已遭扭曲解釋與不當運用,因此應讓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及其專門機構以維持台海和平,讓台灣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