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神救援 AI協助加州消防員對抗野火

  • 時間:2023-09-12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神救援 AI協助加州消防員對抗野火
加州消防員利用AI對抗野火。 (資料照片/ 洛杉磯消防隊)

法新社今天(12日)報導,當美國加州前陣子在半夜爆發野火時,原本可能引發災難,但拜一種使用人工智慧(AI)掃描危險的新型監控系統之賜,消防人隊得以在大火失控前就將它撲滅。

加州森林防火廳(Cal Fire)隊長耶里(Kris Yeary)表示,燃燒面積控制在不到四分之一英畝,如果不是AI示警的話,火勢可能會更大。

在接獲指揮中心的電話後,耶里在8月5日凌晨3時立即投入救火行動。

監看克利夫蘭國家森林(Cleveland National Forest)現場直播的電腦,發現了電腦在演算法中被教會要注意的一縷煙霧。

人類操作員能夠核實這些機器的回應是否正確,並向耶里發出警報。而他帶領的消防隊員很快就撲滅了野火。他表示,這原本可能是一場毀滅性的火災。

AI是一項快速發展的運算領域,旨在模仿人類的「思考」能力。

不像傳統電腦只能根據擁有的具體訊息來衍生答案,AI可以從過去看過的類似問題獲取經驗來推斷答案,類似人類的行為。

AI的運用在過去幾年已擴展到天氣預報、選股、藝術和新聞等各領域。

這引發AI恐將造成人類失業的憂心。目前導致好萊塢癱瘓的編劇與演員罷工,有部分原因就是關於AI在電影與電視上的使用。

但是對抗加州野火的消防隊員表示,他們將竭盡所能的取得一切協助。

耶里說,「AI對我們就只是另一種工具」,「它永遠不會取代消防人員」。

多年來,消防人員以一套由超過1千台攝影機鏡頭組成的網絡,來監控可能發生火災的熱點。

自6月底以來,加州警報系統(ALERTCalifornia)讓AI電腦「監看」這些訊息,並在它們看到可能是失火的一縷煙霧時,標記給人類操作員。

AI的加入,意味著每位正監看所負責的數十個訊息來源的消防人員,如今都獲得了助手。

當軟體認為它檢測到煙霧時,會在屏幕顯示一個紅色的小長方形,並提供一個顯示其確定程度的百分比。

接著就由人類操作員來確認這項示警的嚴重性,並且掃除任何混亂。

目前,這套系統可能會錯誤地標記拖拉機揚起的灰塵、鏡頭前的昆蟲,甚至是少量的霧氣。

然而,即使如此,加州森林防火廳的資訊專家賴寧格(Suzann Leininger)說,AI仍大有助益。「這讓我們有時間以更快速的方式來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