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布林肯會晤韓正 穩定緊張關係

  • 時間:2023-09-19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布林肯會晤韓正 穩定緊張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AFP)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8日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見了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已舉行一系列會議,尋求穩定緊張的關係。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上週末在馬爾他,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了12個小時會談。雙方都宣稱是「坦率、實質性和建設性」的會談。

布林肯和韓正的會晤,是美中官員一系列高層級會談中的最新一次,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於今年底的會晤,奠定基礎。

布林肯在與韓正會晤前簡短表示,「世界希望我們負責任的管理我們的關係…美國致力於做到這一點」。

布林肯說:「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面對面外交是處理分歧領域的最佳方式,也是探索我們之間合作領域的最佳方式。」

布林肯、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拜登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今年都已前往中國,解凍關係,並確保兩國在美軍擊落中國監視氣球而爆發的緊張局勢中,繼續溝通。

拜登對於習近平缺席本月在印度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高峰會,表示失望,但仍認為「將會見到他」。拜登與習近平舉行會談的下一個可能機會是11月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

布林肯和韓正在談話中都沒有明確提到拜登和習近平的會晤,是否會實現。

韓正告訴布林肯,「目前,中美關係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中國希望美國努力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促進兩國關係穩定發展」。

韓正說,「世界需要穩定、健康的中美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