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國際更了解台灣 GCTF研討會聯大期間紐約登場

  • 時間:2023-09-19 15: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讓國際更了解台灣 GCTF研討會聯大期間紐約登場
政府規劃紐約時間21日晚間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辦研討會,地點選在愛沙尼亞之家 (圖取自YouTube外交部頻道)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議程即將於紐約時間19日展開,今年仍會在總辯論期間洽請友邦為我發聲,並請友邦聯名致函聯合國祕書長,敦促修正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錯誤解釋;政府同時規劃在紐約舉辦周邊活動,率先登場的將是紐約時間21日晚間透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舉辦的研討會,地點選在愛沙尼亞之家(Estonian House),探討如何合作構建一個更包容、韌性與安全的印太區域,以加速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台灣今年爭取參與聯合國的四項訴求分別是,聯大第2758號決議遭錯誤詮釋,以致2,300萬台灣人民被不當排除在聯合國體系外的情形,應做出改善;聯合國不當剝奪我國人及媒體進入聯合國參訪、出席或採訪會議與活動的權利,應即予匡正;聯合國應積極維護台海及鄰近區域的和平、穩定及安全;聯合國應接納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相關的會議、機制及活動,並做出貢獻。

關於聯大第2758號決議,外交部重申,該決議與台灣無關,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客觀現狀,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該決議篇幅不長,主要是解決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沒有任何一個字提及台灣,而聯合國體系長期屈就於中國壓力,持續錯誤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

外交部官員19日在回應媒體詢問時另也指出,「2021年時美國行政部門官員第一次出來提到,聯大第2758號決議是被誤用來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美國也持續呼籲理念相近國家能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國際參與」;而美國聯邦眾議院今年7月25日通過的台灣國際團結法案,從法理上反制中國扭曲聯大第2758號決議以阻礙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行徑,外交部認為,這是反制中國操弄該決議的重要一步,相信未來會有愈來愈多國家正視這個重要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