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鄭文燦:陳吉仲對農業有感情 請辭不必政治解讀或扭曲

  • 時間:2023-09-20 10: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鄭文燦:陳吉仲對農業有感情 請辭不必政治解讀或扭曲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資料照/中央社)

農業部長陳吉仲因進口雞蛋爭議19日晚間請辭獲准。在野黨質疑陳吉仲請辭時間點在22日立法院會專案報告之前,根本是藐視國會;外界也臆測陳吉仲請辭有派系操作因素。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0日)上午表示,陳吉仲對台灣農業有感情,任內也交出好成績,進口雞蛋執行過程不夠周延,陳吉仲也已表達歉意,政治解讀或扭曲都不必要。

進口雞蛋爭議不斷延燒,農業部長陳吉仲19日晚間請辭獲准。由於立法院會22日將就進口雞蛋邀請行政院長陳建仁做專案報告,在野黨批評陳吉仲在專案報告前請辭是藐視國會。在野黨也質疑,17日一度傳出陳吉仲請辭獲准,外界臆測陳吉仲辭職的過程可能也有派系操作因素。

對於陳吉仲請辭獲准,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20日上午出席「『AI共生.超越想像』智慧醫療高峰論壇」受訪時表示,看完陳吉仲的臉書聲明就可以了解他的心情,陳吉仲充滿理想主義情懷,對台灣農業有感情,在任內也交出好成績,獲得農、漁民和青農的信賴。

鄭文燦表示,陳吉仲為了兼顧民眾購買雞蛋和蛋農權益,做了很多費心的安排,執行過程或許有不夠周延的地方,但陳吉仲勇於負責。鄭文燦說:『(原音)昨天早上我跟他是在同一場會議,我了解他非常勇於負責、勇於任事,所以他跟我前後接受訪問的基調是一樣。就是說,進口雞蛋能夠讓國人可以買到平價雞蛋,這是非常重要目標,但是也要考慮到雞農權益,這部分陳吉仲做很多費心安排,也希望兩全其美,當然執行過程有不夠周全的地方,他也表達歉意,所以我們兩個昨天對外說法是一樣的。』

鄭文燦表示,陳吉仲用心推動台灣農業轉型,從口蹄疫拔針、守住非洲豬瘟、解除歐盟遠洋漁業黃牌禁令、農業產銷轉型等,都看得到陳吉仲真誠面對問題。鄭文燦表示,從陳吉仲主委到陳吉仲部長,大家應該都會有很好的評價,其他的政治解讀或扭曲都不必要。

因為憂心進口雞蛋標示問題,地方政府紛紛宣布學校營養午餐禁用蛋液。鄭文燦表示,農業部已經公布所有進口雞蛋流向,把進口雞蛋交給哪些蛋商、食品加工廠或洗選中心,且分縣市交給地方政府,食藥署也有完整資料可以稽查。鄭文燦表示,進口雞蛋使用上,除了少數殼蛋標示錯誤,主要是在轉成蛋液時要標示產地,有部分食品工廠沒有標示,在稽查時被發現;他表示,這部分確實要標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