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友邦聯大執言 外交部:2758號決議無一字提及台灣

  • 時間:2023-09-21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友邦聯大執言 外交部:2758號決議無一字提及台灣
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1日重申,聯大第2758號決議只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但沒有任何一個字提及台灣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紐約時間19日開始舉行總辯論,兩天以來已有瓜地馬拉、帛琉、史瓦帝尼等友邦及捷克為我執言,馬紹爾群島總統特別呼應我國今年推案訴求,直指聯大第2758號決議遭錯誤詮釋,必須「揚棄此一過時教條」;外交部再次強調,聯大第2758號決議主要是解決中國在聯合國代表權問題,但沒有任何一個字提及台灣,但聯合國體系卻長期屈服於中國壓力,持續錯誤解釋聯大第2758號決議。

聯大總辯論進行至今,已有瓜地馬拉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Eduardo Giammattei Falla)、巴拉圭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S. Whipps, Jr.)、馬紹爾群島總統柯布亞(David Kabua)、史瓦帝尼國王恩史瓦帝三世(King Mswati Ⅲ)等友邦元首,以及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為台灣執言,除說明台灣的積極貢獻、呼籲聯合國接納台灣參與外,柯布亞更發聲批評聯大第2758號決議。

除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在聯大會場表達挺台立場外,文宣工作也在持續進行,外長吳釗燮與各駐外代表紛紛透過專訪或投書方式傳達台灣的訴求,例如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刊登駐美代表蕭美琴專文,籲請聯合國應儘速停止曲解聯大第2758號決議,該決議導致台灣人民無法發聲。

外交部重申,聯大第2758號決議與台灣無關,也沒有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只有台灣民選政府才能在聯合國體系代表台灣人民。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該決議只解決了中國代表權的問題,但沒有一個字提及台灣,更沒有授權北京當局在聯合國以及其他國際組織代表台灣人民。』

此外,針對媒體報導中國要求各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不要參加與新疆人權議題有關的場外民間活動,外交部回應指出,中共當局不僅是聯合國會員,還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卻不遵守相關人權公約,「再次證明中國的偽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