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大總辯論第五天 友邦挺台關切台海和平

  • 時間:2023-09-24 12: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聯大總辯論第五天 友邦挺台關切台海和平
聯大總辯論第五天,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等3個友邦為我執言。圖為外交部今年聯合國推案主視覺和標語 (圖取自外交部臉書)

第78屆聯合國大會正在進行總辯論議程,外交部表示,紐約時間23日共有聖文森總理龔薩福(Ralph E. Gonsalves)、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德魯(Terrance Drew)、貝里斯外長柯特尼(Eamon Courtenay)等三個友邦元首及高階官員為我執言。

聖文森總理龔薩福指出,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相關專門機構的訴求合理且應被接納,「歷史造就璀璨的中華文明帶給世界不只一個可被承認的國家政體」;台灣一再展現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一員,台海和平對全球繁榮及安全至為重要。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德魯表示,台灣已證明是可靠的發展夥伴,並對應處全球迫切議題的集體努力做出重大貢獻,對於聯合國及世衛大會等多邊機構增進全球共同目標的工作及預算,堅信台灣應能提供協助,並期盼其2,300萬人民有適當代表的權利可以實現;德魯同時呼籲維持區域和平,因為戰爭將為所有人帶來嚴重後果。

貝里斯外長柯特尼表示,持續將台灣排除於國際社會之外,不符合當今世界實際情況,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有意願也有能力對全球挑戰做出貢獻,呼籲將台灣完整納入國際體系。

總辯論從19日開始至今,根據外交部資訊,已有瓜地馬拉、巴拉圭、帛琉、馬紹爾群島、史瓦帝尼、諾魯、聖露西亞、吐瓦魯、海地,以及聖文森、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貝里斯等12個友邦發聲支持;海地雖未直接提到台灣,但總理昂利(Ariel Henry)在發言時指出,海地「持續協助兄弟之邦爭取自由與民族自決,在聯合國體系亦是如此,海地堅定認同其自18、19世紀以來即積極爭取的普世價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