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明揚殉職消防員 林右昌:2800萬撫恤金、助入祀忠烈祠

  • 時間:2023-09-27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明揚殉職消防員 林右昌:2800萬撫恤金、助入祀忠烈祠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右一)、消防署長蕭煥章(右二)就「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趙婉淳 攝)

屏東明揚國際高爾夫球工廠大火釀嚴重傷亡,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27日)表示,依因公殉職撫卹規定,每名殉職消防人員撫恤金約新台幣2800萬元,並入祀忠烈祠,同時將提高吹哨者獎金。針對立委質疑超量堆放化學物品罰則過低,林右昌坦言,罰則確實相對過輕,他支持修訂相關法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消防署長蕭煥章就「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屏東縣政府調查廠區發現內部堆放「有機過氧化物」,超過管制量30倍,依現行規定,最高處罰30萬元,遭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疑罰則過低,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這部分罰則的確相對輕,他支持修訂相關法律。林右昌:『(原音)但目前超量儲存公共危險物品,罰則最高額度30萬,機會成本讓不肖業者規避的話,罰額相對輕,所以我支持也贊成委員意見,相關法律應該修正。』

有關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質詢詢問,消防事宜查核責任究竟是哪個單位,以及2022年11月消防安全設備檢修申報不合格,事後到底有無改善,以及廠商堆放過量化學品使得消防人員無法行使退避權,誰該負責。林右昌說,因有不同法令系統, 責任正在釐清中,政府不會迴避,會一起檢討,要讓科學證據說話。

根據內政部的專案報告指出,內政部將提高吹哨者獎金,鼓勵勇於檢舉不法。依《消防法》規定,現行舉發得以罰鍰金額,介於2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的一定比例提充獎金獎勵舉發人。但經查目前各縣市所定獎勵辦法,獎金額度多以罰鍰金額的5%到10%為提撥基準,因此內政部將建請各縣市政府研議修正獎勵規定,提升罰鍰提撥比例的方式,鼓勵從業人員檢舉不法。

此外,針對殉職的4名消防員,林右昌說,依因公殉職撫卹規定,每名殉職消防人員撫恤金約新台幣2800萬元,並入祀忠烈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