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聯大總辯論落幕 外交部:12友邦為我執言

  • 時間:2023-09-27 11: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聯大總辯論落幕 外交部:12友邦為我執言
聯大總辯論落幕,外交部表示,除教廷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其餘12個友邦都已為我執言。圖為外交部今年聯合國推案主視覺和標語 (圖取自外交部臉書)

第78屆聯合國大會結束總辯論議程,外交部表示,我國的13個友邦,除教廷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外,其餘12個友邦都已為我執言,另外,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近期將協助將聯名函親送聯合國祕書處;外交部強調,推動參與聯合國體系是長期性工作,相關工作仍在進行,外交部及各駐外館處都會持續積極辦理。

聯合國大會在美東時間19日至26日舉行總辯論,外交部表示,除教廷外的12個友邦都已為我執言;其中海地雖未直接提到台灣,但總理昂利(Ariel Henry)在發言時指出,海地「持續協助兄弟之邦爭取自由與民族自決,在聯合國體系亦是如此」,外交人士指出,所謂「兄弟之邦」指的就是台灣。

外交部表示,每年推案都有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密切接觸,同時也掌握各國相關情況,海地當前國內情況非常特殊,是以間接方式為我執言。外交部國際組織司司長孫儉元說:『(原音)在發言內容中有強調民族自決還有普世價值等,基本上跟我們的推案訴求是相呼應的,所以我們非常感謝海地在這麼艱難時刻願意挺身助我。』

理念相近國家方面,外交部指出,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在總辯論公開表達對台海情勢的關切,並譴責中國加劇區域緊張情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於聯大期間會晤中國國家副主席韓正時,當面重申維持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日本外相上川陽子則代表G7外長發表主席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對國際社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此外,美國、加拿大、墨西哥、西班牙、愛爾蘭、匈牙利、斯洛伐克、巴西等國國會議員則以通過友台法案、致函聯合國祕書長及社群媒體發文等多元方式為我發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