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補足消防人力 林右昌:考慮加考、和考試院研商試題

  • 時間:2023-09-27 11: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補足消防人力 林右昌:考慮加考、和考試院研商試題
內政部長林右昌(右)、消防署長蕭煥章(左)27日列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兩人席間交換意見。 (圖:中央社)

屏東明揚國際高爾夫球工廠大火釀嚴重傷亡,針對朝野立委關注消防人力不足問題,內政部長林右昌今天(27日)坦言,目前碰到的問題是,消防員招考錄取率不到一半,未來考慮加考,並和考試院研商如何訂定試題。至於消防員呼籲籌組工會,林右昌說,他尊重消防員的結社權,但目前共識是在公務員協會下成立專屬協會。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7日邀請內政部長林右昌、消防署長蕭煥章就「9月22日屏東市明揚國際火災案」提出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朝野立委關切消防救災人力不足問題,林右昌說,依據地方制度法,消防事務屬於地方自治事務,由地方政府提報人力需求,中央負責招考、訓練、在撥給地方政府。

林右昌表示,近5年,共撥補3100多名消防人員,但地方還是有缺額,因為2023年修了相關法令,讓地方需要更多人力,目前希望地方能先修正編制員額,並請地方編列預算,中央會盡快提供人力。

林右昌坦言,目前碰到的問題是,錄取率不到一半的問題,他舉例,今年招考900人,有1800人來報考,後續錄取與淘汰後,真正接受訓練完的人數,和原本預定人數有落差,未來將研議加考,以及與考試院討論如何訂定考試題目。林右昌:『(原音)真正訓完人數比原本預定人數有大幅落差,研議兩件事,一個是加考,第二,跟考試院研商討論考試題目,怎麼訂定比較恰當,不然每次考試錄取人數比例,都大概五成以下。』

至於增加消防機器人的採購,林右昌說,消防機器人單價較高,目前是六都有消防機器人,但採購數量不一,另外,非直轄市的部分,僅有新竹縣市、彰化縣有消防機器人,未來會針對沒有消防機器人的縣市,來編列預算購置,希望朝每個分隊都有消防機器人的目標邁進。

有關是否贊成消防員籌組工會?林右昌指出,消防員屬於公務員,尊重消防員的結社權,目前討論比較共識的是,在公務人員協會下,成立專屬的協會,讓他們的期待能在體制間得到滿足,而工會是勞工,公務員的保障,依照相關規定、福利比勞工好很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