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假訊息充斥 歐盟報告:前身推特的X平台最多

  • 時間:2023-09-27 11:47
  • 新聞引據:採訪、BBC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假訊息充斥 歐盟報告:前身推特的X平台最多
社群媒體平台X(前身為推特)。(圖:unsplash)

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27日)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的一項研究發現,在六大社群網絡中,社群平台X(前身為推特)上出現假訊息的比率最高。

這項研究檢視了臉書(Facebook)、Instagram、領英(LinkedIn)、抖音(TikTok)、X、和YouTube上,超過6,000則獨特的社群媒體貼文。

研究並分析在3個被認為特別面臨假訊息風險國家中的訊息內容。這三國是西班牙、波蘭和斯洛伐克。

BBC已要求X評論。

歐盟執委會主管數位領域的執行委員喬霍瓦(Vera Jourova)警告,「我給(X)的訊息是:你必須遵守硬法律。我們會注意著你所做的事」。

這項假訊息研究涵蓋西班牙、波蘭和斯洛伐克,這些國家有高風險成為假訊息的目標,因為他們舉行選舉或鄰近烏克蘭戰爭。

研究顯示,擁有最大假訊息「可發現率」(ratio of discoverability)的平台是推特(Twitter)。YouTube的比率最低。「可發現率」代表假訊息組成的敏感內容出現的情形。

假訊息規範準則

這項研究是由一間假訊息監控新創公司TrustLab進行,作為支持歐盟的假訊息行為準則工作的一部份。

X和許多其它社群網絡在2018年時簽署了這項自願規範。

但是,在馬斯克(Elon Musk)接掌公司後,X就退出了這項規範準則。

不過,X仍然要遵守歐盟的「數位服務法」(Digital Services Act, DSA)。該法主要管理大型科技平台的行為,歐盟並有意將這項自願準則轉為在數位服務法下的一項行為準則。

喬霍瓦說,「馬斯克知道他無法藉由退出這項行為準則而脫離規範,因為現在我們有完全實施的『數位服務法』」。

不遵守這項法令的公司將可能面臨罰鍰,最高達全球營業額的6%。

數百萬歐元武器

歐盟在9月指控社群媒體公司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一直未能阻止俄羅斯「大規模」的假訊息活動。

研究指出,「克里姆林宮所支持帳户的接觸和影響力」在2023年已經進一步成長。

喬霍瓦26日說,「俄羅斯已經參與思想戰爭,用半真半假的謊言污染我們的訊息空間,製造出一種民主沒有極權好的錯誤形象。」

她補充說,俄羅斯的目標是針對歐洲人發動「數百萬歐元的大規模操弄武器」,而大型社群媒體平台必須因應這個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