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秋節後變盤?法人分析觀察4要件

  • 時間:2023-09-28 11: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秋節後變盤?法人分析觀察4要件
台北股市本週多以下跌作收,29日將進入秋節長假,「秋節後變盤」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Fed)再展現抑制通膨的「鷹派」言論,國際股市受衝擊,台北股市雖然上週五(22日)開低走高收紅,但大盤上週仍重挫576點,跌幅高達3.4%。台北股市本週也多以下跌作收,明天(29日)將進入秋節長假,「秋節後變盤」也成為市場關注焦點,法人分析新台幣匯價、股市量能以及是否有主流族群帶動等4因素,是決定秋節後變盤的要件。

台股即將迎來3天的中秋連假。分析師指出,近期國際股市呈現較為震盪走跌,主要有3大利空,一是聯準會鷹派言論,美債殖利率持續攀高,且創下16年來的高點,另外,美元指數走強,站上106的高價位,使得外資從新興市場撤出,以及油價站穩每桶90美元之上,都讓投資人擔憂高通膨再起,也讓國際股市近期呈現拉回整理。

由於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過去10年來,台北股市在中秋節前5日平均下跌0.2%,秋節後5日則是平均收漲0.83%,今年秋節後是否變盤,台股是否有機會走高,也讓市場關注。

法人分析,台股秋節後變盤,必須具備4大要件,包括新台幣兌美元要走升,且回升至32元以下,另外,節後台股量能必須放大至3000至3200億,且大盤指數要以中長紅站上半年線,並要有主流族群帶動。分析師許博傑說:『(原音)今天反彈的主流在於整個AI,所以節後這些相關的AI個股,如果能夠比較明顯的持續轉強,當然台股就有望出現一波反彈。至於就整個第四季的這個展望來看,新台幣在貶值的趨勢之下,第三季電子季報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儘管美股主要指數27日漲跌互見,道瓊以下跌作收,那斯達克上漲,台股28日一早開高,指數一度突破16400點,最高來到16411點,上漲百點,近午盤時受台積電又再度回到平盤影響,漲幅縮小,力守16300點大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