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第2波核處理水10/5入海 核安會持續監測

  • 時間:2023-09-28 19:5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福島第2波核處理水10/5入海 核安會持續監測
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將於10月5日起開始第二波排放入海。(資料照/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將從10月5日起,排放第2波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處理水」入海。核安會表示,根據東電第2批次預計排放核處理水的分析結果顯示,濃度未超過日本標準值,核安會將持續跨部會監測,確保海域與民眾食品的輻射安全。

核安會今天(28日)說明,東電10月3日將開始進行第2批次福島核電廠處理水排放前準備工作,並自10月5日開始排放,預計將以17天時間排放7800噸,東電排放前透過抽取海水進一步稀釋,使排放水中的氚濃度約為每公升190貝克。

核安會指出,東電第1批次排放核處理水入海是在8月24日至9月11日期間,總計排放了7788噸,周圍海域監測顯示所有數值均低於可檢測限值。

核安會進一步表示,東電於9月21日公布相關單位針對第2批次預計排放核處理水的分析結果顯示,均未超過日本政府及東電的標準值,且氚以外的核種濃度與標準值上限的比值總和為0.25,符合小於1的安全標準。

此外,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9月22日發布日本福島核電廠核處理水處置案第1份獨立取樣分析報告結果亦顯示,沒有檢測到放射性核種活度高於日本管制限制。

國內監測作業方面,核安會表示,與中央氣象署合作,依日本實際排放狀況,每日提供未來7天的擴散預報,掌握擴散趨勢;並持續與海委會、農業部、衛福部共同嚴密監控,執行海水、環境生態樣品、漁產、及日本進口食品的取樣檢測,確保海域環境與民眾食品輻射安全,迄今檢測結果均無輻射異常,請民眾安心放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