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斯洛伐克完成國會選舉 我盼與新政府合作

  • 時間:2023-10-02 16: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斯洛伐克完成國會選舉 我盼與新政府合作
外交部對斯洛伐克順利完成國會選舉表達誠摯賀忱,並期盼與新政府密切合作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斯洛伐克國會選舉大致底定,外交部今天(2日)對斯國順利完成選舉表達誠摯賀忱,並期盼與新政府密切合作;外交部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及法治等普世價值,因此希望在既有良好基礎上,持續深化各領域互利合作關係,共同促進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

斯洛伐克國會選舉結果出爐,被解讀親俄的前總理費科(Robert Fico)所屬政黨獲得較多支持,他認為應結束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外交部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互為緊密夥伴關係,過去3年在貿易、觀光、文化、創新、科技、醫療照護、高等教育、技術研發、科學園區、電動車、太空發展、智慧城市及中小企業數位化等領域密切合作,簽署20多項合作協議,雙邊關係持續穩定發展。

斯洛伐克也堅定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包括去年斯國國會通過的5項友我決議,又例如今年斯國國會議員發聲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重要智庫也呼應我國推案訴求。外交部國組司司長孫儉元說:『(原音)為了促成歐洲地區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有正確的認識,斯洛伐克智庫「全球安全論壇」曾跟我國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合作,在9月19日舉辦相關研討會。』

台斯關係近幾年持續升溫,2021年10月外長吳釗燮應邀前往斯洛伐克訪問,並於「全球安全論壇」發表專題演說,同年12月斯國經濟部政次率團來台參加第一屆台斯跨部會經濟合作諮商會議,這項會議至今已舉辦三屆;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我國就與斯洛伐克合作賑濟烏克蘭難民,並持續協力援助烏克蘭重建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