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霾害加劇 馬來西亞將人造雨並關閉學校

  • 時間:2023-10-03 12: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霾害加劇 馬來西亞將人造雨並關閉學校
馬來西亞正遭遇嚴重霾害侵襲。(路透社/達志影像)

由於各地空氣品質持續惡化,以及對新一波森林野火衍生霧霾的擔憂,馬來西亞環境部表示,將以人造雨方式來改善,並準備關閉學校。

幾乎每個旱季,印尼農民為棕櫚油、紙漿和造紙種植園清理土地的火耕,經常會導致火災,產生的霧霾幾乎籠罩東南亞大部分地區的天空,對公眾健康帶來風險,並讓旅遊業和航空公司感到擔憂。

馬來西亞環境局總監旺阿都拉迪(Wan Abdul Latiff Wan Jaffar)在2日晚間表示,馬來西亞的空氣品質正在惡化,特別是在馬來西亞半島的西部,有11個地區記錄了有害的空氣污染指數(API)數據。

馬來西亞上周表示,鄰國印尼的火災造成了污染。但印尼否認發現任何霧霾越過邊境飄入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環境局2日表示,根據新加坡追蹤東南亞霾害的東協專責氣象中心(ASMC),在印尼的蘇門答臘島(Sumatra island)及婆羅洲島(Borneo island)部分地區,發現了近250個「熱點」,顯示發生了火災,但馬來西亞並沒有。

旺阿都拉迪表示,將在API數據達到150,並延續超過24小時後,透過人造雨和其他應對污染的措施,來凈化空氣。當API達到100時,學校和幼兒園必須停止所有戶外活動,並在達到200時關閉。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呼籲該地區各國立法,阻止農林業者造成空氣污染。

綠色和平組織駐東南亞代表恆凱春(Heng Kiah Chun)表示,「制定跨境霧霾法案,對於發揮威懾作用是必要的,特別是因為該產業存在害羣之馬」。

新加坡向來以其清潔的空氣而自豪,在2014年通過一項跨境空氣污染法,追究那些造成霧霾者的刑事和民事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