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明彥:美中處於「清喉嚨」過程 欲鋪陳和緩氣氛

  • 時間:2023-10-04 14: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明彥:美中處於「清喉嚨」過程 欲鋪陳和緩氣氛
國安局長蔡明彥表示,美、中現階段在鋪陳和緩的氣氛,就像是在「清喉嚨」,為「拜習會」管控美中關係。(資料照/劉玉秋 攝)

針對美、中是否會在11月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展開「拜習會」,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4日)表示,美、中現階段在鋪陳和緩的氣氛,就像是在「清喉嚨」,為「拜習會」管控美中關係。至於是否會有「拜習會」,蔡明彥認為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月是否赴美是觀察指標。

國安局長蔡明彥今天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指出,APEC下月將在美國舊金山舉行,國安局研判屆時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是否會面。

蔡明彥指出,王毅之前已和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見面,顯示雙方有高度意願對此進行溝通;至於是否會舉行「拜習會」,觀察重點在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月是否訪問美國,若有,便代表「拜習會」已進入細節的規劃。至於舉行的機率有多高?蔡明彥表示「看起來是有在進行相關安排」。

對於若進行「拜習會」,研判會洽談哪些議題?蔡明彥指出,國安局認為「拜習會」的主要定位還是在於象徵性的兩國關係控管與改善,因為美、中目前在科技及經濟安全方面仍處於高度競爭局面,不太容易觸及技術面問題。

至於美國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宣布將在10月訪問北京,江啟臣問國安局如何解讀這個舉動。蔡明彥認為,美、中在鋪陳和緩的氣氛,希望建立護欄,雙方官員或國會交流便可能較多,因為就「拜習會」來說,要透過由上而下的管道才能有效管控美中關係。蔡明彥:『(原音)我們覺得在這個現階段,美、中主要是在鋪陳一個和緩的氣氛,不要讓整個戰略競爭的態勢升高或失控,有點在清喉嚨、在清喉嚨的過程。清喉嚨的意思就是說在談一些議題,然後在談話之前先清一下喉嚨。(怕哽到是不是?)就來表示一下願意...(還是說怕說不清楚,所以要清喉嚨?)對,就是類似在做一些鋪陳。』

由於舒默過去是民主黨內反中的鷹派,這次訪問中、日、韓,卻沒有訪問台灣,江啟臣建議蔡政府試圖邀訪。蔡明彥則表示這不是國安局的業務,他尊重立委的建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