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氣象署凌晨解除「小犬」陸警 海警估中午前後脫離

  • 時間:2023-10-06 10: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氣象署凌晨解除「小犬」陸警 海警估中午前後脫離
雙十國慶連假降雨預報趨勢。(氣象署提供)

中度颱風「小犬」今天(6日)上午8時的中心位置已移動到鵝鑾鼻西方320公里的海面上,近中心最大風速減弱為每秒33公尺,暴風圈也縮小到150公里,中央氣象署也在清晨2時半解除了「小犬」的陸上颱風警報,僅維持巴士海峽、台灣海峽及東沙島海面的海上警報,不過預估中午前後也將解除海警的威脅。

儘管「小犬」逐漸遠颺、進逼廣東沿海,氣象署仍提醒,西部海面及西部離島6日仍會出現4米以上的大浪,尤其長浪的現象將持續到7日才會逐漸趨緩。此外,沿海也依舊有強陣風,尤其是金門、馬祖將出現8-9級的強陣風,澎湖、基隆北海岸、桃園及高屏沿海空曠地區也會有較強陣風。

另外,由於颱風外圍環流雲系仍一波波移入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南台灣,並不時帶來一些瞬間強降雨,預估接下來一整天,基隆北海岸、東半部、恆春半島及屏東都將斷續下雨,而且可能出現局部大雨,台東及恆春也不排除會有局部豪雨。

要留意的是,7日起就是一連4天的國慶假期,預估週六到週日,北方會有道鋒面形成,並逐漸向東移,通過較高緯度的地區後,北方高壓帶來的東北季風,就會從周日開始南下、影響台灣好幾天;至於菲律賓東方海面一大片低壓帶上,是否會有颱風形成,並於假期結束後影響台灣,氣象署也將持續觀察。

也因此,雙十連假在第一天仍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以及第二天就有東北季風南下的影響下,整體天氣並不穩定。氣象預報中心簡任技正伍婉華說:『(原音)從明天開始,我們預估在東半部地區、恆春半島斷斷續續有短暫陣雨,而在南部、東南部、甚至中午以後的中部以北地區,會有較大的雨勢;而星期天到下星期一,水氣依舊比較多,迎風面的東半部還有北部地區是雲多會斷斷續續下雨,在基隆北海岸和宜蘭地區,可能會出現局部性的大雨;雙十節水氣會稍微減少一些些,一樣是北部、東半部雲量多,斷續有短暫降雨,中午以後,在南部地區和中部山區會有午後陣雨。』

氣溫方面,雙十連假除了馬祖高低溫是攝氏21-25度,其他各地的低溫都是25度,高溫則是北部、東北部27度、花東31度、中南部33度、金門及澎湖則是29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