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日陣頭」挺傳藝 賴清德:翻轉對「陣頭」與「八家將」錯誤認知

  • 時間:2023-10-08 16: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一日陣頭」挺傳藝 賴清德:翻轉對「陣頭」與「八家將」錯誤認知
「賴在一起挺台灣」系列8日釋出「一日陣頭體驗」影片。(@Chingte_Taiwan YT)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赴台中拜訪「九天民俗技藝團」,體驗「一日陣頭」。賴清德表示,科技如同翅膀將台灣帶上國際舞台競爭,而文化是國家的根,政府應有計劃性地扶植推動台灣傳統文化,翻轉外界對「陣頭」與「八家將」的錯誤認知。

台灣陣頭文化代表「九天民俗技藝團」紅遍全台,曾帶著台灣傳統藝術征戰無數國家,曾身穿17公斤重的「三太子」,耗費7天6夜跑完250公里,完成橫越撒哈拉沙漠的創舉,成為史上「首位非人類完賽」並獲獎牌的選手。

在國慶日前夕,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近日赴台中,拜訪此次將在國慶典禮演出的「九天民俗技藝團」,「九天」當天正在練習本屆國慶典禮演出節目,賴清德特地體驗「一日陣頭」,只見賴清德脫下外套、全神貫注,打到頭髮都亂了,最後還是不小心「放槍」,讓他忍不住笑場「自首」慢了好幾拍,「賴在一起挺台灣」系列8日釋出「一日陣頭體驗」影片,笑點十足。

在影片中,賴清德與「九天」藝術總監許懷文及副團長瑪利亞對談,賴清德詢問當初為何會選擇帶「三太子」參與撒哈拉沙漠馬拉松賽事,許懷文表示,「三太子」腳踩風火輪,懷著叛逆與不服輸的個性,不只是台灣陣頭年輕人的榜樣,也象徵台灣人在外地拚搏的精神。他指出,近年陣頭文化不斷創新、成長,例如搖滾樂、芭蕾舞都有融入陣頭元素的精彩作品,而陣頭文化當中很紅的「八家將」卻經常被污名化為「8+9」,指稱不良少年,但放眼其他國家,傳統文化鮮少被用作負面形容,期盼能夠改善此刻板印象。

對此,賴清德強調,凝聚本土文化認同是團結台灣的先決條件,科技將台灣帶上國際舞台競爭,而文化是國家的根,政府應有計劃性地扶植相關產業,翻轉外界的錯誤認知。他說:『(原音)台灣要團結,一定要對台灣的文化要認同,不論是陣頭或者是家將,其實這個就是台灣的傳統文化,其實政府都應該要重視、要支持,中央政府跟地方政府合作來支持民間團體,看是九天又或者是廟本身,或者是其他的民間社團,然後有次序地、有計劃地來扶植推動,應該就可以解決大家對陣頭跟八家將這個錯誤的認知。』

「九天民俗技藝團」今年受邀國慶典禮演出,與眾多表演藝術團體共同演出「獅吼震雲端、群獅護台灣」。許懷文透露,「九天」將派出3種不同的傳統獅陣,搭配廣東獅陣及鼓陣,盛大參與國家慶典,近期正緊鑼密鼓演練中,這也讓賴清德相當期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