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布林肯:破壞以沙建交是部分動機

  • 時間:2023-10-09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哈瑪斯突襲以色列 布林肯:破壞以沙建交是部分動機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資料照片/ AFP)

路透社8日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攻擊以色列的部分動機,可能是為了破壞以色列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可能的關係正常化,並補充說華盛頓8日將宣布對以色列的新援助。

以色列7日遭遇到數十年來最血腥的一天,並在8日以空襲加薩(Gaza)地區進行報復,據報雙方都有數百人喪命。不斷升級的暴力可能演變成一場嚴重的新中東戰爭。

哈瑪斯7日傍晚的攻擊,是自從埃及與敘利亞在50年前的贖罪日戰爭(Yom Kippur war)發動試圖奪回失土的突襲以來,對以色列規模最大且最致命的入侵。

布林肯8日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時表示:「不令人驚訝的是,部分動機可能是為了破壞沙烏地阿拉伯和以色列建交,以及其他有意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的國家。」

哈瑪斯7日表示,這波攻擊是受到以色列升級對約旦河西岸(West Bank)、耶路撒冷和以色列監獄裡的巴勒斯坦人攻擊所驅動。

哈瑪斯領袖哈尼雅(Ismail Haniyeh)強調對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的威脅、以色列對加薩的持續封鎖,以及以色列與區域各國的關係正常化。

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上個月表示,他相信他的國家已接近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和平,並預估這將重新形塑中東地區。

擁有伊斯蘭教兩個最神聖聖地的沙烏地阿拉伯,長期以來一直堅持巴勒斯的國家地位,是承認以色列的條件,而這是尼坦雅胡的宗教民族主義聯盟的部分成員,長期以來無法接受的事。

美國8日表示,儘管發生最新的攻擊,沙以關係正常化的努力應該繼續進行。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范納(Jonathan Finer)8日告訴福斯新聞網(Fox News):「我們認為持續追求這個可能性,將符合兩個國家的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