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澳洲前總理 蔡總統:台澳加強國防安全合作

  • 時間:2023-10-10 15: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澳洲前總理 蔡總統:台澳加強國防安全合作
蔡英文總統(右)10日在總統府接見前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左)聯邦眾議員。(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10日)接見來台訪問的澳洲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總統代表台灣人民感謝澳洲對台灣的支持,並表示台灣會和澳洲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持續加強國防合作。莫里森則強調澳洲會和台灣站在一起,並希望協助確保台灣的韌性,以及區域內有足夠威懾力,對抗任何暴力及侵略行為。

澳洲前總理莫里森來台出席國慶慶典活動,並將參與11、12日於台北舉行的「玉山論壇」,蔡英文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莫里森。

總統在致詞時表示,2020年莫里森擔任澳洲總理期間,「澳美部長級諮商會議」發表聯合聲明,提及台海情勢,此後,澳洲與各國高層會議後聲明經常重申台海穩定的重要性,上月來訪的澳洲跨黨派議員也都認同澳洲與台灣共同的目標就是守護穩定、永續與繁榮的印太地區,對於來自澳洲國會與政府的支持,她要代表台灣人民表達誠摯感謝。

總統指出,台灣與澳洲在經貿領域高度互補,去年雙邊貿易額創下歷史新高,雙方在能源、礦產、農業及生物科技等領域都有密切合作,她除了希望能持續擴大,也表示台灣與澳洲會加強國防安全合作。總統:『(原音)我們期待台灣跟澳洲能夠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擴大各項合作,為雙方開創更豐富的商機,台灣也會和澳洲以及其他理念相近的民主國家持續加強國防安全合作,共同維護區域的自由及繁榮。』

總統也請莫里森在澳洲國會扮演關鍵力量,繼續支持台灣。

莫里森致詞時則表示,面對俄烏戰爭持續、中東地區近日也出現恐怖攻擊,世界局勢充滿不確定性及顛覆性的改變,台灣對於這些不確定性、威脅與挑戰並不陌生,

莫里森並指出,台灣與澳洲確實在多個層面有著強勁的夥伴關係,無論是民間、經濟或是社會文化,最重要的是都非常尊重自由與民主。他相信澳洲將永遠是台灣最好的朋友,支持台灣人民擁有和平、自由的生活。

莫里森也強調澳洲會堅定地與台灣站在一起,並希望協助確保台灣的韌性及區域內有足夠威懾力,以對抗任何試圖剝奪台灣人民和平與自由的暴力或侵略行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