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法國駐台代表 陳建仁盼共同維護區域安全

  • 時間:2023-10-11 1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接見法國駐台代表 陳建仁盼共同維護區域安全
行政院長陳建仁(右)11日在行政院接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巴黎思(左),雙方互贈紀念品。(圖:中央社)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1日)接見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巴黎思(Franck Paris)時表示,期盼與法國一起努力維護區域安全,也希望兩國在科學研究、綠色能源、高科技產業的穩定合作基礎上,共同探索、合作新項目。

巴黎思今年8月抵台,接替在台4年的前法國在台協會主任公孫孟職務。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在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外交部次長李淳陪同下,於行政院玉山廳接見巴黎思一行人。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巴黎思過去是法國長駐歐盟代表團成員之一,也曾擔任法國總統馬克宏顧問,是非常受到矚目的外交及戰略專家,而其上任短短2個月,已經拜會外交部、勞動部、數位發展部等部會,並實際走訪台北市、桃園市、基隆市等地,為深化台法相關合作,積極與台灣各單位交換意見,他十分欽佩。

陳建仁提到,台法在科學研究、綠色能源、高科技產業等領域奠定了穩定合作基礎,其中法國電力、再生能源以及液空集團都是台灣打造新型產業鏈不可或缺的重要夥伴;台北市台北法國實驗教育機構(LIFT)也已正式成立,他樂見台灣法國社群不斷茁壯。

陳建仁說,法國在台協會人力近年來逐漸擴增,團隊人數在歐洲駐台機構名列前茅,是台法合作堅實指標,期盼未來與巴黎思密切合作,在既有基礎上,共同探索、合作新項目,台法夥伴關係能更上一層樓。

另外,陳建仁指出,法國是印太地區重要成員,長期積極參與印太事務,馬克宏今年也重申法國將依據海洋法,持續捍衛印太地區自由航行權,台灣對此誠摯感謝,也期盼與法國一起努力,為區域安全盡一份心力。

巴黎思表示,法國除了希望維持區域穩定外,也期待加強與台灣雙邊關係,深化與台灣的合作交流,讓世界各地更認識台灣。

他說,法國高層期盼加強與台灣的經濟、科學研究交流,也需要台灣政府讓台灣商業界更加了解跟法國經貿交流所能獲得的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