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杭州亞運代表團 總統:展現出台灣精神與韌性

  • 時間:2023-10-12 12: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杭州亞運代表團 總統:展現出台灣精神與韌性
總統蔡英文(前中)12日在總統府接見「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台灣代表團,與總統府秘書長佳龍(前右4)、教育部長潘文忠(前右3)及代表團各項目選手合影。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12日)接見「第19屆杭州亞洲運動會」代表團。總統表示,選手們挺過艱辛訓練、克服極限,甚至負傷比賽或傷後重返賽場,這就是台灣精神;而選手們經歷一次次挫敗仍能重新站起,也正是台灣人的韌性。她期許選手們都能繼續在國際舞台發光發熱,也強調政府會持續做好後盾,陪伴選手朝巴黎奧運夢想前進。

台灣代表團在今年的杭州亞運捧回19金、20銀、28銅,在所有參賽國家中排名第六,金牌數也追平台灣在亞運史上的最好成績,蔡英文總統今天特地在總統府接見代表團成員。

總統表示,選手們挺過一場又一場密集賽事,也代表台灣的體育表現越來越好,讓國人都感到驕傲。總統還特別問選手們有沒有看到F-16升空伴飛並施放火焰彈迎接他們歸國。

總統指出,選手們不僅表現亮眼,更有許多歷史性的突破。她特地點名楊勇緯奪得台灣代表隊在本屆亞運的第一金、柔道隊史第一金,也是台灣在亞運參賽史上的第100面金牌;另外,在女子柔道、女子拳擊、輕艇、圍棋、網球男雙及男籃三對三都拿下各自分項的首面金牌,女子體操及男子團隊體操也獲隊史首面獎牌。

總統也特別給這次獲得獎牌數量最多的滑輪溜冰代表隊掌聲,並特別提到黃玉霖以0.01秒逆轉韓國奪金的臨門一腳已成為本屆亞運的經典場面之一。另外,她也肯定鞍馬選手李智凱完成衛冕、空手道選手谷筱霜在最後拿下追平紀錄的關鍵第19金。她並笑說代表團要感謝谷筱霜,就是這第19金讓F-16迎接選手們回國。

總統表示,她知道選手們犧牲了與親友相處的時間,經過艱辛訓練、克服自我極限,為自己及國家爭取榮譽,不僅展現台灣精神,更代表台灣人的韌性。總統:『(原音)在座許多選手負傷比賽,也有選手以為自己沒有辦法再上場,但是經過許多努力後,又再度回到了賽場,這就是我們的台灣精神。即使過程很艱困,但是我們依舊堅持夢想,各位的表現也證明了我們就算經歷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也能夠重新站起來,只要堅持,就會看到希望,這就是我們台灣人的韌性。』

總統並特別引用拳擊銀牌選手賴主恩所說「做自己的太陽,成為別人的光,別人又可以當下一個人的太陽」,肯定選手們奮力拚搏的精神不但點亮自己與他人,也鼓舞了許多國人,是台灣社會珍貴的資產。她並笑說在亞運期間,台灣的氛圍也好了許多。

總統表示,亞運是一個階段的成果,也是下個階段目標的開始,政府會持續最好選手們的後盾,持續厚實台灣的體育實力,陪伴選手們往明年巴黎奧運的夢想前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