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3天內二度外交挫敗 人權理事會延長監測1年

  • 時間:2023-10-13 06:0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俄3天內二度外交挫敗 人權理事會延長監測1年
聯合國俄羅斯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卡札羅娃(Mariana Katzarova)(圖) 任期延長1年。(圖:卡札羅娃臉書)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 Human Rights Council)12日將俄羅斯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卡札羅娃(Mariana Katzarova)的任期延長1年,這是俄羅斯在3天之內的第二次外交挫敗。

聯合國最高人權機構通過由幾個歐洲國家提出的決議,將保加利亞籍人權專家卡札羅娃的任期再延長1年。

俄羅斯在去年2月入侵烏克蘭,因而被逐出人權理事會。俄羅斯尋求重返,但在聯合國大會10日的表決中,以落敗收場。這場選舉被視為西方試圖孤立莫斯科的關鍵試金石。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在12日再給俄羅斯另一次外交打擊,以18票對7票通過延長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任期的決議。

支持這項決議的國家包括阿根廷、英國、法國、德國、烏克蘭和美國等。中國、古巴、厄利垂亞、哈薩克和越南則是投下反對票。

約22個國家棄權,包括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巴基斯坦、南非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2022年10月,由於擔心俄羅斯在烏克蘭戰爭期間加強對國內鎮壓,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決定設立俄羅斯人權特別報告員。

卡札羅娃成為聯合國支持的、第一位監測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人權狀況的監察員。

決議案也呼籲俄羅斯和卡札羅娃建立「建設性溝通和充分合作」,並允許她不受阻礙的進入俄羅斯,包括自由的會見民間社會和被拘捕者。

但俄羅斯拒絕卡札羅娃入境,並且不承認她的授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